美国大选:希拉里、特朗普赢得第三轮初选 杰布退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1 09:56:16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信莲)四年一轮回,2016年美国又将迎来一位新总统。据美国媒体报道,2月20日,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在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举行第三轮初选。民主党方面,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微弱优势击败自我标榜为“社会主义者”的伯尼•桑德斯;共和党的选战更为激烈,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最终胜出,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成绩欠佳,宣布退出大选。

希拉里胜出 桑德斯后劲十足

此前结束的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两轮初选虽有大选风向标之称,但在民主党内部,最被看好的希拉里和桑德斯互有胜负,难分上下。在此背景下,20日在内华达州举行的第三轮初选的结果变得尤为重要。有政治分析人士称,内华达州当天的党团会议是2016年民主党提名战中的关键一役,“希拉里和桑德斯都输不起”。

20日晚些时候,内华达州初选结果揭晓,希拉里以微弱优势击败桑德斯,获得了胜利。“有人可能曾经怀疑过我们,”得知初选结果后,希拉里在拉斯维加斯的凯撒皇宫酒店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但我们从未怀疑过彼此,这是(初选胜利)给你们的!”

桑德斯虽然输了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但选举现场传来的并不都是坏消息。他在讲话中指出,内华达州初选刚一开始时,他远远落后于希拉里,但后来人们开始听到他的声音,助其几乎追平对手。“很显然,我们身后有强风推动,”桑德斯告诉竞选工作人员和支持者,“我们后劲十足。”

特朗普获胜 “布什家族”退出

经过两轮初选,共和党内候选人已从最开始的两位数筛选至目前的6位,标新立异、话题十足的地产大亨特朗普抢尽了风头。虽没能赢得艾奥瓦州的初选,但随后在新罕布什尔州,他以压倒性胜利把其他候选人远远甩在身后。20日在南卡罗来纳州,他的得票率比第二名高出12.1个百分点,以大比分延续胜势。

而共和党之前最看好,并且一直筹款都超出其他候选人一大截的杰布•布什,因在此前两次初选以及各种民调中成绩不佳,甚至多次排名倒数,于是此次在南卡州初选,他搬出了自己年近九旬的母亲芭芭拉与哥哥、前总统小布什造势,希望能够一洗前耻。但现实却给了杰布一记响亮的耳光,他在南卡州排名倒数第二。

或许是自感入主白宫无望,南卡州初选结果公布后,杰布宣布退出2016年总统大选,他情绪激动地对自己的支持者说:“今天,我暂停自己的竞选活动。”有分析称,杰布退选虽令人意外,但细想之下却又是意料之中,他得到共和党的青睐、拥有显赫的政治家世、个人履历也非常漂亮,然而却一直没能与选民建立起真正的联系,不论是在演讲抑或是辩论,他的说辞都难以引起选民的共鸣,无怪乎民调成绩一直欠佳,而且,美国民众已经对职业政客感到厌倦,“他们不愿再让布什家族的第三名成员入主白宫”。

英国媒体指出,第三轮初选结果对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竞争较为关键,十多个州将在这一天举行初选,届时所有竞选总统者只会剩下约1/4。而在此之前,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在23日和27日在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举行初选。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