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恐拥有“高度危险”放射性材料 或用来制造“脏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0:19:54
IS恐拥有“高度危险”放射性材料 或用来制造“脏弹”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恐拥有“高度危险”的放射性材料。(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7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恐拥有“高度危险”的放射性材料,他们可能会利用该材料来制造“脏弹”以打击西方国家。

去年11月,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一个仓库里遗失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大小的保护箱,内里装有多达0.35盎司的放射性物质铱-192。这个失窃的保护箱据称属于美国油田服务公司“威德福”所有,被用于工业放射显影,即利用伽马射线检测油气管道材料是否存在缺陷。

铱-192可用于工业照相探伤、治疗癌症等,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其列为二级放射性源,这意味着若管理不善,近距离接触数分钟或数小时可能带来永久性损害,接触更长时间或可致命。

目前,伊拉克政府正在加紧追查这批丢失的铱-192的下落,他们担忧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这些放射性材料将会被用来制造“脏弹”,造成严重后果。脏弹又称放射性炸弹,是一种大范围传播放射性物质的武器。它引爆传统的爆炸物如黄色炸药等,通过巨大的爆炸力,将内含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是放射性颗粒,抛射散布到空气中,造成相当于核放射性的尘埃污染,形成灾难性生态破坏。与传统核武器不同,脏弹不产生核爆炸。但其引起的放射性颗粒传播,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伊拉克安全部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担心这些放射性元素会落入‘伊斯兰国’之手,他们只需要将其绑到一个普通的爆炸装置上就能制造出一枚杀伤力巨大的脏弹,这很简单。”

美国知名物理学家戴维•阿尔布莱特认为,即便这批失窃的铱-192没有被制成“脏弹”,犯罪分子只需将其暴露在公共场所放置数日即可造成巨大的伤害,“如果他们把这些放射性材料放在人流密集处,危害会更大。这很可能会造成恐慌”。

不过,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证明“伊斯兰国”已成为这个铱-192保护箱的实际所有者。而伊拉克安全部门也表示对于这起失窃案暂未找到嫌犯,但调查显示窃贼非常熟悉铱-192的特性以及储存铱-192的仓库的情况,“门锁没有破坏,大门也没有被砸开,没有暴力闯入的痕迹”。

负责巴士拉安保工作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表示,伊拉克军方、警察和情报部门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试图锁定失窃放射性材料的位置所在。

“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控制了大片地区,但其势力范围并未延伸到巴士拉,不过他们曾宣称对去年10月巴士拉附近区域发生的一起爆炸事件负责。并且在过去数年间,这个极端组织多次被指使用芥子气等化学武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