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美菲企图绑架东盟为单边主张进行“背书”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17 15:18:08

中国日报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张陨璧)2月17日,就美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发表声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菲律宾近来企图绑架东盟为他们的单边主张进行“背书”,此举违背多数东盟国家意愿,东盟不愿意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

阮宗泽注意到,在此次会议召开前美方做了一些炒作,但16日发表的声明没有出现“南海”等字眼,而是对以往的共同立场进行了一些重申。他认为,这份声明的出炉,首先体现了东盟不愿意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

阮宗泽说:“因为东盟去年刚刚宣布成立东盟共同体,它要发挥所谓的中心作用。如果它选边站队的话,它的中心作用就会受到损害。”

阮宗泽指出,东盟不愿意介入争议性问题、特别是介入一些双边争议的问题,比如南海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更不是东盟和美国之间的问题,它只是中国和一些东盟成员国、声索方之间的问题。

“因此东盟不愿意卷进去,卷进去之后有损东盟的中心地位作用、它的国际声誉和公信力,这对它也不利。所以对它来讲,保持一定平衡和超脱对它发展有利,”阮宗泽说。

此外,阮宗泽认为这份声明的出炉反映出美国、菲律宾企图绑架东盟为他们的单边主张进行“背书”,此举违背多数东盟国家意愿,不符合这些东盟国家的利益。

阮宗泽说:“在这种情况下,你看到这个(声明)从措辞到结果也反映出东盟最在乎的还是维护自身的利益,并不是说因为和美国有这样的安排我就‘投桃报李’,没这么简单。”

阮宗泽还指出,东盟和大国发展关系当中也是在注意怎么样对这些大国保持一定的平衡,这样比较符合它的利益。

对于近期以来菲方和美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一唱一和”,阮宗泽认为,菲律宾这种做法“实际上与东盟要发挥中心作用、进行共同体建设是背道而驰的。”

“因为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它是强调东盟的团结、东盟的协调,但是东盟的这种团结和协调不是建立在无条件地去为某一个、两个东盟国家的单边主张去‘背书’。如果要去跟它‘背书’,那东盟还有其他八、九个国家那怎么办?所以,恰恰是菲律宾的做法有损东盟的中心地位,而且也不利于东盟团结——你把这样一个问题拿出来实际上是要绑架整个东盟为它‘背书’,这是不可能的,”阮宗泽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