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现金荒” IS推新政:税收只收美元 平民交钱换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7 10:21:13
破解“现金荒” IS推新政:税收只收美元 平民交钱换囚
IS恐怖分子在“首都”拉卡坐坦克炫耀。(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7日电(信莲)据美联社2月16日报道,受联军空袭等影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目前面临现金短缺,为了填补资金流,IS想了各种方法,如水电费只收美元,500美元释放一囚犯等。

曾扬言铸造自己的货币的IS正步履维艰,自去年秋天后,联军的空袭和其他举措重挫了IS的资金流。IS一直用高工资、度蜜月和婴儿津贴等诱人条件来维系激进分子的忠诚,现在甚至连较小的福利如免费饮品和巧克力也停止了供应。

据从IS治下流亡出来的人和仍遭IS统治的人称,IS控制的市中心必需品短缺,通胀严重。在“首都”拉卡,自去年12月以来工资就已减半,电力供应实行配给制,必需品价格扶摇直上,常人难以承受。

“不仅是武装分子,所有公务员,从法院到学校,工资都减了一半。”目前生活在土耳其的活动人士说。不过,这显然还不足以填补IS更新空袭中损毁武器和一线战士军饷的差额,据《中东论坛》(MEF)研究员艾曼•贾瓦德•塔米米(Aymenn Jawad al-Tamimi)估计,这两项开支占IS预算的三分之二。

化名阿布•艾哈迈德(Abu Ahmad)的拉卡活动人士称,最近两周,IS开始只接收美元支付税收和水电费等。

造成IS境遇的原因有很多,如全球油价大幅下跌,现金库和石油设施遭恐空袭,供应线遭切断,伊拉克政府决定停止支付IS控制领土的公务员工资。此外,俄罗斯支持的叙政府军反攻阿勒颇也给IS造成了压力,此城被认为是IS的堡垒,战事吃紧导致许多IS武装分子将家人迁到拉卡。

从阿勒颇北部城镇al-Bab流亡的乌萨马(Oussama)称,低级战士已经开始抱怨,市民偶尔会听到IS官员讨论空袭造成严重后果的话题。“你能感觉到他们的挫败感,他们的士气在衰退。”乌萨马说。

“我们正在看到我们的努力对IS的资金流产生影响。不过,何种程度的影响尚难断定,因为IS有各种黑色资金运作。”奥巴马反恐顾问丽莎•摩纳哥(Lisa Monaco)表示。

在伊拉克费卢杰,曾经挣400美元一月的战士现在根本没发工资,食品给养也削减到一日两餐,此外,这里的居民交1000美元就能离开这座城市。费卢杰一个家庭表示,IS还允许费卢杰居民支付500美元换取被拘留囚犯的释放,这种类似保释的制度被认为是IS筹集资新政。摩苏尔居民称,IS已经开始对不遵守其严格着装要求的居民罚款。

情报公司苏凡集团(the Soufan Group)在最近的报告中称,IS正在寻求将利比亚作为资金来源,那里压力较小,没有空袭。不过,塔米米认为,目前的状况对IS而言并非致命,“我现在还没有看到应有的内乱,这更像是渐进的衰退。”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