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冰山阻碍觅食路 累死15万只企鹅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09:54:16

巨大冰山阻碍觅食路 累死15万只企鹅
面积相当于罗马般大的巨型冰山漂到丹尼森角,阻碍了一群阿德利企鹅的觅食路径,短短数年间已有约15万只企鹅死亡。(图片来源:《赫芬顿邮报》)

巨大冰山阻碍觅食路 累死15万只企鹅

存活下来的企鹅在苦苦挣扎。(图片来源:《赫芬顿邮报》)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信莲)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3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一个巨型冰山,漂移到英联邦海湾丹尼森角(Cape Denison),阻碍了一群阿德利企鹅(Adelie Penguin)的觅食路径,短短数年间已有约15万只企鹅死亡。

相关发现刊登在《大西洋科学》(Atlantic Science)期刊,科学家称丹尼森角是阿德利企鹅群的栖息地,但在2010年12月,一个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B09B冰山漂到丹尼森角阻塞了其中一个企鹅群的出海路径,令它们要来回走120公里寻找食物,不少企鹅因此精疲力竭,企鹅群由原本的16万急降至1万只。

一直监察企鹅群数量的“澳洲南极探险队”气候变化教授克里斯•特尼(Chris Turney)形容,丹尼森角现在诡异地寂静:“从那些存活下来的企鹅看得出,它们在苦苦挣扎,只能勉强生存,更不要说孕育下一代。我们看到很多死去的企鹅……这令人心痛。”

研究员称这群企鹅数量已大减93%,所幸在丹尼森角另一边栖息的企鹅群,数量未受影响。然而阿德利企鹅会回到家乡交配繁殖,很少迁移至其他地区生活,除非冰山分裂或漂走;若如此,科学家估计未来20年,那些受影响的企鹅将会灭绝。特尼称:“它们不会迁移,只会困在那,它们正在等死。”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