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3 22:12:44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孙若男)据英国《每日快报》12日报道,近年来科学家在宇宙中寻找恒星、行星和生命的过程中,不断有意外收获,如“第二个地球”、“超级土星”、“超级水世界”、“最黑暗行星”等。目前发现的10大最奇特行星都有哪些呢?不妨跟着小编往下看一看。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J1407B

J1407B——“超级土星”

被誉为“超级土星”的J1407B行星,距离地球434光年,约是土星体积的40倍,看上去像是一种幻觉。它拥有30多个光环,光环总直径达1.2亿公里,是土星星环的200多倍。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HD 106906 b

HD 106906 b——与恒星距离相当于日地距离的650倍

系外行星HD 106906 b的质量是木星质量的11倍,其与主恒星的距离是日地距离的650倍。

尽管它距离其母恒星非常遥远,它的平均温度却高达1500摄氏度。HD 106906 b只有1300万年的历史,相比拥有140亿年历史的宇宙,它还只是个婴儿。

拥有如此庞大的质量且半径距离恒星如此之远的星球是如何形成的,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TrES-2b

TrES-2b——最黑暗行星

名为TrES-2b的气体巨星被誉为最黑暗行星。它距离恒星的距离仅为300万英里,然而它却是漆黑的,基本上没有光反射。

哈弗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大卫•基平称,这颗行星比煤炭或是最黑的丙烯酸颜料反射性还小,这使得它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暗的行星。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55 Cancri e

55 Cancri e——“钻石行星”

2011年科学家发现的55 Cancri e,属于岩石行星,大小约为地球的2倍,质量为地球的8倍。该行星位于巨蟹座星群,距离地球40光年。

研究表明55 Cancri e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以石墨以及钻石形式存在的碳元素,另外还有铁、碳化硅以及一些硅酸盐。它的表面没有水或者岩石,到处是闪闪发光的钻石,是一颗名副其实的钻石星球。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Gliese 436 b

Gliese 436 b——“热冰行星”

Gliese 436 b行星的体积与海王星相当,它围绕着一颗红矮星轨道运行。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构成。它拥有一个很小的岩石内核,外面覆盖着 “热冰”。这颗星球的强引力使水处于奇特的高压下,尽管它的高温接近439度,仍然存在水冰状态,它也因此被称为“热冰行星”(burning ice planet)。

这颗行星被大片氢云包围,氢云体积是Gliese 436 b的50倍,景象十分壮观。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GJ1214b

GJ1214b——“超级水世界”

GJ1214b行星于2009年被发现,因其富含丰富的水资源,科学家称它为“超级水世界”,与目前已知的太阳系或任何其他行星系统中的行星都不同,是一种全新类型的行星。

GJ1214b行星的体积和地球相当,表面有一层厚厚的蒸汽层。水是它的主要组成成分。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WASP-12b

WASP-12b——披着“死亡寿衣”的行星

WASP-12b属于热木行星,平均温度高达2250摄氏度,是目前发现的温度最高的行星。这颗行星的轨道与恒星非常靠近,仅相距211.5万英里,这导致它的公转周期非常之快,仅仅超过一个地球日。

英国科学家称观测中所发现的两个天体如此之靠近,注定了WASP-12b热木行星面临被恒星炙热气体蒸烤的命运,该行星的大气结构正在不断地蒸发,并逐渐失去质量,按照这个速率,大约在10亿年的时间后将失去绝大部分质量。

研究人员发现这颗行星正在进入“死亡螺旋”,逼近该系统中的恒星,整个星球笼罩在来自恒星的炙热物质中,酷似披着一件“死亡的寿衣”。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WASP-17b(右)和土星

WASP-17b——首个逆行轨道的行星

2009年天文学家日前首次观测到了这颗沿反向轨道旋转(即行星公转方向和所属恒星自转方向相反)的太阳系外行星。

WASP-17b是目前发现的最膨胀的行星。WASP-17b半径是木星的1.5–2倍,但质量却只有木星的一半。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HD 188753

HD 188753——三星系统

HD 188753是一个三星系统,它是迄今唯一发现有行星运行的三星系统。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马歇耶•科纳基称,该行星的天空景观十分壮观,偶尔可以看到的三重落日此前我们不知道行星是否能够形成于这种复杂引力系统

盘点十大最奇特行星
Gliese 581c

Gliese 581c——“第二个地球”

2007年南欧天文台首次发现 Gliese 581g行星,其体积是地球的五倍。因为这颗系外行星的条件与地球如此相似,因此也被认为可能是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之一。

不过, Gliese581c行星不自转,这意味着它永远是一面朝太阳,而另一面永远是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