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对英国和世界都利好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10 19:01:55

刘晓明大使: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对英国和世界都利好

英国工党和华人工党共同组织的2016年春节招待会于2月9日(正月初二)在伦敦工党总部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并发表讲话。(图片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供)

中国日报伦敦2月10日电(记者 付敬)英国工党和华人工党共同组织的2016年春节招待会于2月9日(正月初二)在伦敦工党总部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说在这新年的喜庆时刻,他期待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期待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稳步推进;期待工党为中英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英国工党副领袖汤姆•沃森先生,英国华人工党主席梁辛民先生等嘉宾参加了招待会。

刘大使说,2015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服务业占经济为50.5%,首次超过一半,这些积极变化源于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的快速孕育与增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4,仍然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动力,这对英国和世界都是利好消息。

展望2016年,他说,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潜力、韧劲和回旋余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谈及中英关系,刘晓明期待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稳步推进。他说,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中方希望同英方以落实习主席访英成果为主线,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推进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开好局、起好步。

刘晓明还期待工党为中英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说,工党有着值得骄傲的政治传统,是英国政坛的重要政治力量,长期以来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视中国的发展为英国的机遇,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访英期间与科尔宾先生及主要影阁成员进行富有成果的会面。

他说中方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英国工党与一道,以更广阔的视野发展中英关系,以更务实的态度促进两国合作,以更密切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加油助力。他也期待华人工党发挥自身特色,为加强工党与中国的联系、促进中英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编辑:王辉、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