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力推网络精准扶贫 网上掀起“9+1我们一起过大年”接力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5 17:39:48

中国日报2月5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于2月1日启动。此次活动结合春节红包的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截至2月5日15时,“一起9加1”暖年行动的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5.3亿次,讨论量达53万次,募集善款1702006元。

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号召,以及“要让互联网发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互联网动员方式,开创9个网民帮1个贫困户的“9+1”精准扶贫捐助模式,在全社会传播“善动力”,助力2020年中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实现。据了解,“9+1我们一起过大年”活动共3264户贫困家庭有效信息由河北、贵州两省扶贫机构及相关公益组织确认,并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分批向社会进行了公示,从2月3日至2月22日(正月十五),这些受助家庭将通过银行转账陆续收到来自广大网民捐助的900元“9加1”暖年红包。

“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不仅得到了贵州网信办、贵州扶贫办、河北网信办、河北涞水扶贫办、搜狐网、中信银行、蚂蚁金服、春雨医生等的大力支持,2月1日正式启动后,更是吸引了姚晨、范冰冰、舒淇、TFboys、杨元庆、周鸿祎、李开复等百余位明星、大V、名人及众多网友的积极参与。其中,明星姚晨为动员更多网友参与此次活动,带头向“一起9加1”暖年行动捐赠人民币10万元。

据统计,截至2月5日12时,“一起9加1”微博话题阅读量达5.3亿,讨论量达53万次,捐款人数15744人,募集善款1691406元。《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搜狐网、凤凰卫视等百余家媒体及众多自媒体自发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9+1精准扶贫”百度关键词搜索结果数量超过450万。

活动激发了广大微博网友的网络扶贫情怀,微博捐款用户“@投资家王新平”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对本次活动意义的理解:“我出身大山沟,深知穷人过年的难处,不要说900块,只要有100块钱,这年就过得有温度,对孩子们而言那就是一生幸福的记忆,什么时候回忆起来都温暖如春,善良和希望其实只需要100块!”“@新媒沈阳”通过微博带动网友自发前往本次活动的捐助地之一——河北涞水县,以核实涞水县216户贫困家庭受助情况的方式,线下参与“9+1我们一起过大年” 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并在线上对实地考察进行全程微博直播,“@人民日报”等65家媒体官方微博积极转发,获得广泛好评。

记者看到,本次活动的#一起9加1#的新浪微博专题页面50余万次的讨论中,网友们普遍表示,“9+1”活动胜在用互联网的思维开展“去中介化”的精准扶贫,以精准、真实的扶贫信息,让网友的扶贫行动直达贫困家庭,因为可信度高,因此大众的参与意愿更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摄影师“@摄影赵俊霞”一张戳心的照片,到漫画家“@姚非拉”一幅暖心的漫画,再到“@姚晨”等众多明星、大V、网友的爱心接力,#一起9加1#暖年行动在微博上不断掀起高潮,引起了社会对精准扶贫的广泛关注。网友的付出必须在透明、公开、高效环境下执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陆续通过微博平台对善款执行信息进行公示,以开放透明的行动接受广大网友的监督。据介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目前已向778户贫困家庭转账900元“9加1”暖年红包。由于信息核实和银行转账手续等原因未能在春节前完成下发的暖年红包,将在春节后继续公示、发放,力争在2月22日(正月十五)前全部发放完成。

据了解,“一起9加1”暖年行动的线上捐款将持续到2016年2月14日(正月初七),所募集到的捐款若不足以按计划资助3264户贫困家庭(共需人民币2937600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配捐补足。若有捐赠余款,将汇入“网络扶贫专项基金”,继续助力“网络扶贫”的下一步工作。

活动官方链接:http://gongyi.weibo.com/r/22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