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上,中国不会缺席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03:03:52

中国日报2月4日伦敦电(记者 付敬)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四次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后接受了媒体采访。王毅表示,这次我在访问非洲途中调整日程,专门来英国出席叙利亚人道捐助国际会议,这说明在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上,中国不会缺席。

王毅指出,对于叙利亚难民这几年所遭受的痛苦,中方感同身受。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提供了9个批次的人道主义援助,做出了我们的努力。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一些重要国际场合都宣布了中方今后的一些援助安排;这次会上我们也表明会再提供一笔粮食援助,缓解目前难民的急需。

王毅表示,外部援助只能暂时缓解困难,实现叙利亚的长久和平,才是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本之道。为此,中国坚定支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刚刚在日内瓦举行的和谈持续了两天,昨天宣布暂时中止,将在本月25日重启,大家都对前景有些担心;我想,这既说明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也表明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走和谈的道路,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王毅强调,中方呼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以叙利亚人民利益为重,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应坐到谈判桌前来,不设前提、由易到难,逐步推进和谈进程,包括解决人道主义准入、必要的停火等,以取得早期收获,逐步建立相互信任;另一方面,与叙利亚有关的国家,特别是域外大国应以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为重,进一步形成合力,为叙利亚和谈创造必要的环境,提供有利的条件,而不是相反。

王毅表示,不久前我们在北京专门接待叙利亚政府代表和反对派代表,分头做了劝和促谈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和谈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也可能充满曲折,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叙利亚人民的好朋友,中方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好我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