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4 17:25:26

中国日报北京2月4日电 “2016中美青少年篮球文化交流团”2月3日圆满结束了在美行程。为期一周的活动中,交流团的中国少年们经历了一场奇妙之旅:与美国的青少年开展篮球文化交流,参观顶级训练场馆,观摩NBA球队训练,现场观看休斯顿火箭队、洛杉矶湖人队比赛并获得与入场的湖人球员们一一击掌的殊荣,赛后与心目中的超级偶像科比·布莱恩特零距离接触。这段独特的经历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洛杉矶湖人队VS夏洛特黄蜂队比赛开场,科比及队友同孩子们一一击掌

促成这趟梦想之旅的,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科比中国基金”。这个专项基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科比·布莱恩特家族基金会合作设立,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青少年在教育、体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同时也积极推动中国欠发达地区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科比对话中国少年

1月31日,洛杉矶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结束了与夏洛特黄蜂队的比赛后,科比·布莱恩特携妻子瓦妮莎热情接待了这群来自中国的篮球少年,与他们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他在现场与孩子们逐一击掌,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孩子们顽强拼搏,勇敢追逐梦想。他表示,未来在球场之外,自己将在公益方面投注更多时间和精力,推动中美青少年交流。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科比与小球员们

中国宋庆龄基金副主席井顿泉向科比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座刻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题写的 “志笃意坚、唯善前行”的水晶杯,以此对科比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推动中美人文交流的善行善举表达感谢,期待科比能够继续用自己的励志故事激励两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中美青少年以球会友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在休斯顿,这些来自中国的篮球少年与当地和谐公立中学的学生展开了一场友谊赛;在洛杉矶Challengers Boys & Girls Club,交流团的青少年与当地热爱篮球的孩子们进行篮球互动,NBA总部特地从纽约派出专业教练,为此次活动作了精心安排,两队青少年在Jr.NBA活动下体验了妙趣横生的篮球训练课。球场上的两国青少年,用篮球代替了语言,既有血脉喷张的激烈拼抢、关键制胜的团队协作,更有尊重对手、公平竞争的良好风范。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他们切磋球技,也分享梦想,在球场内外进行了的深入交流。他们相互交换精心准备的礼物;共同在生物实验室里操作心脏模拟解剖;切身体验陀螺仪快速旋转的离心力;使用热气球进行科学考察;在学校的生态农场学习种植和养殖知识;在物理实验室里感受丰富的物理创新发明;在美术教室里共同涂写友谊画。孩子们相互交流和分享两国各自的文化,通过篮球建立的友谊和情谊在球场之外得以延伸。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篮球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华盛顿达成的一系列共识,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人文交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深度滋润人民友谊的土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更多正能量。

以篮球为纽带,架设友谊之桥,实现中美青少年间的良好互动,增进相互的了解,对于推进中美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中,“2016中美青少年篮球文化交流团”的少年们走进丰田中心球馆、斯台普斯中心,与休斯顿火箭、洛杉矶湖人的教练与球员互动,享受了一场篮球文化的饕餮盛宴,了解和体验了西方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方式,感受了当地的科技发展与人文风情,也与当地的同龄少年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希望两国青少年在相互学习和借鉴中成为好朋友,成为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有生力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科比中国基金”期待有更多公益伙伴的加入,共同为青少年文化交流搭建更好平台,为中美人文交流续写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