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打网球曾尽是痛苦经历 希望今后更享受这份职业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2 20:02:15

张帅:打网球曾尽是痛苦经历 希望今后更享受这份职业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5日,澳大利亚墨尔本,2016澳网女单第4轮,张帅2-1逆转凯斯,挺进八强。(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2月2日电(记者 孙晓晨)“如果不是这么多讽刺和质疑,我反而没有这么大动力一定要证明自己;我可以成为全世界的笑柄,但我不希望支持我的球迷和教练成为别人的笑柄。”——张帅

坚持一份不断给自己带来挫败感和痛苦的职业长达十几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经历,而网球选手张帅自从2003年转入职业以来一直在自我怀疑与旁人的质疑之中坚持着自己的网球理想,直到今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张帅在今年澳网一路从资格赛打入女单8强,成为继李娜、郑洁和彭帅之后中国第四位打进大满贯单打四分之一决赛的网球选手。27岁的张帅在墨尔本用一种“怒放”的方式终结了自己从2008年美网开始的连续14次大满贯首轮出局的尴尬纪录,救赎了自己的网球生涯。

“我很庆幸这次能够把我从绝望的边缘拉回来,让我又有继续坚持我的梦想打下去的理由。这么多年我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我没有得到我努力相应的回报,这次比赛的成绩是对我最大的奖赏,”张帅在今天下午由赞助商举办的小规模庆功会上说道。

在庆功会现场的大屏幕上重温自己第四轮战胜美国选手凯斯进入八强的一幕时,张帅坦言自己“又差点被戳中泪点”,也诚恳地表示自己网球生涯此前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都是不快乐的。

“这两周之前我是不快乐的。虽然也赢得了很多低级别比赛的冠军,在夺冠那一刻高兴,大部分时间是痛苦的。痛并快乐着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大部分时间都是痛苦到绝望,觉得没有希望了,没有希望怎么坚持呢?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已经很期待上球场了,希望能够快乐地打网球。”

张帅出生于一个运动家庭,在做为足球运动员的父亲的影响下,从5岁开始网球训练。作为继李娜、郑洁、彭帅之后的新一代职业网球选手,张帅一直承载着来自球迷和媒体的期待,希望她能够接好班成为新一代的中国“金花”。这种期待在她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第二轮击败当时世界第一的俄罗斯选手萨芬娜后到达了顶峰。

重压之下,成绩并没有随之而来,职业赛场的残酷来的毫不留情。自从2008年首次打进美网正赛以来,张帅在7年间14次倒在大满贯的首轮。没有天赋、条件不好、技术不出众等等质疑纷至沓来,张帅在期待与失望间一度丧失了对于网球的热情,甚至在去年年底考虑退役。

自认为性格内向,不喜欢竞争的张帅坦言自己能够在伤病影响和成绩不佳的情况下坚持下来,为支持自己的父母和相信自己的教练刘硕“正名”是最大的动力。

张帅说,“一直以来父母和教练为我付出了很多,对我期望很高。我不想让他们失望,如果只是为我自己,我没有那么大动力。我一直是不喜欢竞争的人,喜欢安逸的生活。我不想让为我付出的人失望。这也是推动我努力的一大原因。”

“如果不是得到了这么多讽刺和质疑,我反而没有这么大动力一定要证明自己。我要证明教练是慧眼识珠的,父母的坚持是有意义的。一定要为了支持我的人而努力。我没有选择去年年底退役,就是一定要在大满贯有突破,哪怕是一场球。我可以成为全世界的笑柄,但我不希望支持我的球迷和教练成为别人的笑柄。”

澳网进入八强以后,张帅的WTA排名从133位飙升到了世界第65位。虽然距离自己2014年7月曾经来到的第30位还有距离,但这已足够她凭借排名直接进入大满贯正赛。

但更高的排名和更高的比赛门槛并没有改变张帅对自己的清醒认识。

“(这次澳网八强)跟自己比是很大一个突破,我也并不满足于此。希望能够不断进步,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能有更多亮眼的成绩。但目前还是没有达到能够完全统治的实力。我一直都很务实。我觉得我希望能够把每一天做好,做好当下。把每一个细节做好,结果自然而然会来。”

对于这次澳网突破之旅后各种可能的商业活动邀约以及更多的媒体关注和期待,张帅表示自己会用“平常心”对待一切,也希望大家能给自己一个宽松的环境。

“为了能有这次突破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积累,不太会被一个比赛的成绩冲昏头脑。也想跟大家说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觉得我以后每次都能有这么好的发挥。大家应该做好平常心,不希望大家对我期望过高,希望大家还是以澳网之前对我的眼光来对待我。”

而面对本赛季接下来的比赛,张帅也表示另一个目标就是能够代表国家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自己会通过更加合理的选赛,通过少参赛,打更高质量的比赛,来巩固排名,争取实现晋级奥运会的比赛。

“我今年还有很大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希望有机会为国家出战,为国争光。也不敢说的太远,希望能够打下去,排名够得着的情况下,希望能够继续坚持。”张帅说。

(编辑:田阿萌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