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枪指”欧盟 卡梅伦忙谈判欲提前举行“脱欧公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1:23:34
英国“枪指”欧盟 卡梅伦忙谈判欲提前举行“脱欧公投”
1月3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右)会面,就欧盟改革方案进行磋商。(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月3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面,就欧盟改革方案进行磋商,双方有望达成协议,英国的“脱欧公投”或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不过有分析称,卡梅伦实施先谈判后公投的策略,令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感觉到被“用枪指头”。

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其中包括:控制欧盟其他国家进入英国的移民、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就业者福利的权益等。卡梅伦表示,如果欧盟对英国的诉求充耳不闻,将不排除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此后,英国和欧盟就欧盟改革方案进行密集磋商。目前看来,双方争执的焦点是英国要求限制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就此,欧盟提出了一项名为“紧急刹车”的特殊条款,对英国作出了一定让步。欧盟向英国承诺,当英国的国家福利体系因为移民规模而受到严重压力、处于“紧急”状态时,可以采取制动措施,“刹住”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这虽不能完全满足英国的胃口,但舆论认为这为双方的妥协创造了一定条件。

1月29日,卡梅伦前往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会面。31日,卡梅伦在伦敦宴请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及其谈判团队,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英国政府在会后表示,卡梅伦利用此次与图斯克面谈的机会向欧盟方面施压,要求欧盟在英国公投后立即执行“紧急刹车”条款直至找到长久解决措施,而图斯克将会在分发给各成员国的欧盟改革草案中说明英国当前的局势符合实施“紧急刹车”条款的门槛。此外,卡梅伦和图斯克同意将拿出草案的时间推迟到2月2日,比原计划晚24个小时。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卡梅伦提出的欧盟改革要求不会令欧盟或者欧盟与英国的关系产生明显变化,但也许能够给他以足够的“弹药”帮助其说服英国民众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卡梅伦此前表示,如果达成协议,英国的‘脱欧公投’有可能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如今看来,他正在努力达成这个目标。”

“如果英国公投决定离开欧盟,这将是一场地震。”伦敦欧盟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斯普林福特表示,“卡梅伦的策略是先进行谈判后举行公投,在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看来,这本质上相当于拿枪指着他们的脑袋。在欧盟内部,一直存在反对让英国来决定欧盟未来方向的声音。”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