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多城市老百姓喝毒水 公务员被爆偷饮纯净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5:54:15
全美多城市老百姓喝毒水 公务员被爆偷饮纯净水
美弗林特市民众用瓶装水煮咖啡。(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信莲)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因持续的饮用水安全危机已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然而美国媒体1月28日曝出弗林特并非个例,全美多个城市也在使用导致弗林特水源受到污染的元凶——铅水管,这意味着“毒水危机”或将进一步扩散开来。

此外,有证据显示密歇根州当局不仅在发现弗林特饮用水出现问题的时间点上撒谎,还悄悄在政府大楼里加装净水装置,以避免喝到“毒水”。

***多个城市使用“毒铅管”

由于经济低迷,弗林特市政府为了削减开支,在2014年把水源从通过底特律市购买休伦湖水改为从弗林特河取水。水源改变后不久,就有居民抱怨自来水的气味和颜色异常。随后,又有几十名当地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专家认定切换水源与血铅超标存在因果关系。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饮用水安全危机,密歇根州1月5日宣布弗林特市进入紧急状态。

虽然政府尚未对铅是如何进入到供水系统这个问题给出官方结论,但弗林特市使用老旧的铅管供水被认为是引发此次危机的直接原因之一。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可能有毒的铅管还在美国其他多个城市使用。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统计,全美约有1000万所住宅和建筑使用了至少部分铅管供水,其中大多数分布在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赫芬顿邮报》认为,这是一个比弗林特“毒水危机”更为严重的问题,“数以百万计的铅管遍布全美,将孩子们置于发育迟缓、大脑受损等严重危害之下”。

“任何一个有铅管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与弗林特类似的危机。”乔治华盛顿大学儿科与环境卫生学教授杰里•保尔森认为《赫芬顿邮报》所言并非危言耸听,“除非这些铅管都被更换掉,否则当地的民众就处于危险之中。”

***密歇根官员偷喝“纯净水”

一批新近披露的电子邮件显示,密歇根州政府官员早在2015年1月就意识到自来水出现问题并悄悄在政府大楼里加装净水装置,比当局公开承认发现水污染的时间要早得多。

其中一封发自密歇根州技术、管理和预算部(DTMB)的电邮中写道:“尽管弗林特市政府表示尚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治措施,但DTMB仍计划在每一层办公楼加装水冷却器。水冷却器将被放置在喷泉式饮水器旁边,你们可以选择任何一种饮用。水冷却器将在今天送达,直至公共水源达标后撤除。”

就在这封电邮发出的前几天,弗林特市政府发出一份公告宣称自来水三卤甲烷含量很高,但对于健康人群而言仍可安全饮用。直至2015年10月,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才承认弗林特市自来水铅含量超标。

美国媒体称,这些电邮“炸开了一个洞”,曝光了密歇根州当局意识到可能存在水污染、开始为水污染担忧的真正时间点,“他们帮助州政府的雇员喝上干净的水,却告诉老百姓没有什么好担忧的”。

目前,密歇根州政府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