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肆虐或影响里约奥运会 转基因蚊子有望扭转乾坤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5:11:14

寨卡病毒肆虐或影响里约奥运会 转基因蚊子有望扭转乾坤

巴西承诺举全国之力来控制疫情。(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严玉洁)主要由埃及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从南美国家巴西爆发,目前正在欧洲和美洲多个国家进一步扩散。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9日报道,寨卡病毒肆虐可能将对今年8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奥运会造成不利影响,目前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都已经针对此事发出警告。所幸的是生物公司Oxitec已经研发出转基因蚊子,有望大规模消灭埃及伊蚊,进而控制住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或影响里约奥运会

寨卡病毒可导致胎儿患上俗称“小头症”的先天性小头畸形症,巴西疑似小头症通报病例超过4000宗。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阻止其扩散,消灭蚊子似乎也是不可能的。巴西卫生部长马塞洛·卡斯特罗本周承认:“我们正彻底地输去这场战斗。”

世界多国及相关医疗人员都发出警告,让女观众甚至是正值育龄的运动员都重新考虑去巴西的计划,因为这可能会对其未出生的孩子产生影响。澳大利亚奥委会率先公开承认对寨卡病毒感到担忧。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表示,担心运动员因为高强度训练导致免疫系统功能下降,特别容易感染。英美相关机构则表示密切关注这一情况。法国警告女性公民不要前往该国位于南美和加勒比的海外领地。

世界各地的多家航空公司也表示,可以为孕妇提供改签和退票服务,让其避免前往受寨卡病毒感染的地区,其中包括美国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巴西和智利联合运营的拉塔姆航空和智利天空航空。

奥运会组织方则强调一切将会如常进行,他们相信巴西能够在奥运会开始前控制住疫情。目前巴西正在举全国之力来对抗病毒。在本周的狂欢节开始前,3000多家市政卫生机构出动灭蚊。他们表示会在重大活动期间每天进行检查奥运场馆。不过巴西政府似乎主要寄希望于天气,巴西在进入8月后,天气会更加干燥凉爽,蚊子就不再有那么多了。

然而如果病毒通过通过另一种方式传播的话,消灭蚊子的做法也就没有那么显著的作用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首席副主任舒查特说,有一起寨卡病毒案例可能是通过性传播途径造成的。

***转基因蚊子有望扭转乾坤

生物技术公司Oxitec计划通过部署转基因蚊子,来阻止携带病毒的蚊子的大规模繁殖。该公司针对的是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者——埃及伊蚊。

具体说来,该公司精心设计的转基因埃及伊蚊携带了一种基因,让其子孙后代在达到生育年龄前就死亡。当这些转基因的埃及伊蚊被放入野外,它们会和雌性蚊子交配,产出无法活到成年的后代,最终导致埃及伊蚊的大幅度减少。

事实上,埃及伊蚊也是其他多种热带疾病的携带者。Oxitec起初研发转基因蚊子是用来阻止登革热蔓延的。Oxitec此前已经在拉美和亚洲进行了广泛试验,其试验点的蚊子通常会减少90%。该公司计划扩大在巴西的业务,消灭掉30万以上的蚊子。

世卫组织估计,该病毒的感染人数或许将多达400万人。目前世界各国已经纷纷开始研究相关疫苗。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