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名日本民众诉安倍拜靖国神社遭驳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35:40

765名日本民众诉安倍拜靖国神社遭驳回

几名原告高举“不当判决”等标语表达抗议。(图片:时事通信社)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内765名战死者遗族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政教分离”的规定为由,起诉日本政府、首相和靖国神社,要求未来禁止参拜并索赔每人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0元)。对此,大阪地方法院28日做出裁决,认为“参拜行为没有侵犯原告的法律权益”,驳回了原告方的诉求。但法院未就公私参拜的区别和是否违宪表明看法。

安倍连任首相后,2013年12月参拜了靖国神社。原告方指出,安倍的参拜违反了《宪法》第20条规定的“国家及其机构不能进行任何宗教活动”这一政教分离原则。此外原告方还主张“安倍首相的参拜属于承认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神社的作用,包括力争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姿态在内,称得上是战争的准备行为”,认为这是对和平生存权的侵犯。

但是日本政府与安倍方面反驳称“这是私人立场的参拜,并非职务行为”。靖国神社方面称“关于参拜行为本身是不能干涉他人信仰和生活的,对方是首相时也一样”。

大阪地方法院裁判长佐藤哲治表示,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并非妨碍、干涉、压迫特定的个人信仰的行为”,没有侵犯原告的法律权益,对原告诉求予以驳回。

围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还在东京地方法院进行,此次是首次做出裁决。但安倍并非首位因参拜靖国神社而被起诉的在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期间曾6次参拜靖国神社,2004年4月和2005年9月,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最高法院依据小泉参拜“使用公车”、以“内阁总理大臣 小泉纯一郎”的名义登记等作出判决,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宪法禁止的宗教活动。”但2006年6月,日本最高法院以“参拜行为没有侵犯原告的法律权益”驳回判决,可谓为日后回避宪法的判决倾向奠定了基础。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