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7个派出所可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20:27:19

中国日报1月26日电(记者雷蕾) 2016年伊始,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系统性和覆盖面,通过增设受理点、拓宽咨询渠道、拓展网上预约项目、简化办理手续等五项便民措施,全力打造渠道广、效率高、服务好的出入境服务体系。

增设派出所受理点 就近申请更便捷

今年1月,市公安局合理优化全市出入境证件受理网点布局,在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数量较高的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顺义、昌平等7个公安分局增设25个派出所受理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个区47个派出所可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

据了解,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派出所受理点受理范围包括: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首次申请、换发申请和证件失效重新申领业务。申请人须登录市公安局网站的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网页进行预约(预约申请不受户籍限制)后,需按照预约时间到达预约办理受理点现场递交申请,通过审核的将提供北京区域内免费速递出入境证件服务。

拓宽网络信息渠道 查询结果更权威

目前,群众咨询出入境业务主要有三个渠道,即拨打官方咨询电话、@北京公安出入境官方微博以及市公安局官方网站警务公开栏目。据统计,2015年,咨询电话提供人工服务51万余人次,官方微博提供服务近6万次,警务公开栏目点击近千万次。

2016年,市公安局与360网站、网易手机客户端等单位部门合作,对出入境相关业务办理须知进行权威发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便捷查询的渠道。群众在360搜索中输入“护照办理”、“港澳通行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等关键词,相关办证指南便会以“360新知”的形式予以展示,申请人便可使用“自助化菜单式”选项进行个性化查询。此外,申请人可在网易手机客户端北京频道的《有事》栏目内,实时查询申办出入境证件所需要的材料。

拓展网络平台业务 办理程序更高效

2012年,市公安局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网站上推出“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办证进度查询等业务。截止目前,共受理预约申请510余万件次,提供办证进度查询服务近67万余人次。

2016年,市公安局再次拓展网络服务平台业务范围,将中国公民港澳商务备案申请业务纳入网上预约服务范围之内,逐步提升服务的覆盖面。在此基础上,在京注册的企业可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港澳商务备案信息前置采集、根据纳税金额填报备案人员数量、获批前即时修改企业和人员信息的功能,最大限度缩短现场申请和审核时间,帮助企业自主管理和优化港澳商务备案工作。

简化签证证件手续 办理程序更简便

市公安局结合外籍人士办理签证证件的实际需求,对外籍人士办理签证程序、提交申请材料等环节进行梳理,不断精简签证证件申请手续。同时,为满足申请人的实际需求,放宽了部分居留许可的居留期限。

据了解,简化后申请人在申请签证证件时,无需再提交纸质版住宿登记表;持团聚类签证入境的,办理签证证件延期时,无需提交亲属关系认证;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的,无需提交营业执照副本等登记证明。与此同时,夫妻类团聚居留许可的居留期限由一年延长至两年。

增加校外实习加注 人才交流更便利

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服务在京企业选用人才和满足本市高等院校留学生的实习需求,对于高等学校在读留学生因专业培养需要,确实需要到有关企业单位参与校外实习的留学生,其所在高校出具在读及同意其参与校外实习证明、实习单位出具接收实习证明的,市公安局将签发加注实习的学习类居留许可。

具体申请材料包括: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一张2寸近期白色背景正面免冠照片;就读院校在读及同意外国留学生参与校外实习证明(证明应为中文),应注明具体实习单位或企业的全称以及实习期限;实习单位或企业出具接收实习的证明(证明应为中文)或实习合同,应注明接收实习的留学生的基本信息、就读院校以及实习时间,实习单位或企业出具的证明,相关内容应一致;出入境管理局根据具体情况要求提交的其他申请材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