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战者约翰”曾劝弟弟别跟他去叙利亚 称MI5毁其生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3:40:11

“圣战者约翰”曾劝弟弟别跟他去叙利亚 称MI5毁其生活

“圣战者约翰”原名穆罕默德·埃姆瓦齐,2012年前后他前往叙利亚加入IS。(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信莲) 绰号为“圣战者约翰”的蒙面刽子手穆罕默德·埃姆瓦齐(Mohammed Emwazi)去年11月在拉卡的无人机空袭中丧生。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埃姆瓦齐曾经劝弟弟不要跟随他去叙利亚,并称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MI5)毁了他的生活。

27岁的埃姆瓦齐来自伦敦西区。英国《独立报》安全专家罗伯特·弗凯克(Robert Verkaik)在新书中称,埃姆瓦齐22岁的弟弟奥马尔(Omar)此前曾透露,哥哥并不是那种爱抱怨的人,但会说“不要像我一样”。“他总是说‘从他人的错误中学习’。他基本上会说‘看看我吧,我不能结婚,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不能旅行,我哪儿也不能去’,” 奥马尔说。

此外,埃姆瓦齐还曾表示,MI5处阻止他离开英国去科威特,让他在激进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过,这种说法与MI5和伦敦警察厅的描述大相径庭,他们认为埃姆瓦齐属于支持英国和索马里恐怖活动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网络的一员。

弗凯克还向英国《太阳报》披露,在成为蒙面刽子手之前,“圣战者约翰”曾考虑自杀,当时MI5的调查令他精神偏执,这进一步推动他加入伊斯兰极端分子。埃姆瓦齐曾称,他计划服用“尽可能多的药丸”摆脱安全部门对他的迫害。

当时才22岁的埃姆瓦齐感觉自己像“行尸走肉”,反恐官员不断侵扰他,调查问题涉及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他的家庭和女朋友,后来更禁止他离开英国。他声称当时对伊斯兰极端主义没有兴趣,自己只是一个擅长窥探的警察国家的无辜受害者。

虽然埃姆瓦齐被禁止离开英国,他在2011年还是首次逃出英国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不久后便回来了。2012年他又成功摆脱边境控制再次离开,这次再也没回来。

去叙利亚后,他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主要的侩子手,在IS发布的骇人听闻的视频中他斩首了5名西方人质。视频中他全身黑衣,被称为“圣战者约翰”,也因此成为全球头号通缉犯。美国情报部门在确定他的妻子和孩子居住的地点后,于去年11月12日在无人机空袭行动中将他杀死。上周,IS证实了他的死亡。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