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3 00:34:14

中国日报茶荣2016年1月22日电(记者 王健)1月22日,中国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即沿海一期2×622兆瓦燃煤电站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沿海一期2×622兆瓦燃煤电站。(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当日,由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越南沿海电站一期工程发电庆典仪式庆典吸引了越南政府高官和越南电力集团高层的悉数出席。

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前排右六)、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蔡同舟先生(前排右五)、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第五工程部总经理任宇先生(前排右四)、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乔旭斌先生(前排右三)、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分公司第五工程部高级顾问杨学成先生(前排右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国际公司项目总监王清黎先生(前排右一)与沿海项目业主代表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前排左六)、越南电力集团EVNGENCO1公司总经理阮克山(Nguyễn Khắc Sơn)先生等出席越南沿海电站一期工程发电庆典仪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沿海一期是东方电气作为总包方承建的又一大型海外火电项目,在1号机组顺利完成可靠性运行和性能试验后,东方电气与沿海一期项目业主正式签订了《沿海一期项目1号机组完工进入商业运行协议》(PAC协议)。协议明确规定,沿海一期1号机组商业运行起算日期为2016年1月4日,该日期也是1号机组工期结束日和质保期的起始日。这标志着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沿海一期1号机组和公用系统顺利完工并成功移交越方业主,也标志着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再结硕果。

声誉和技术是基础。越南茶荣省沿海市,是位居湄公河两大支流入海口的滨海地带的一个县级市,距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约250公里,近年因大型火电站的建设,逐渐成为越南重要的工业城镇。

沿海电站规划建设三期,共计超过4000兆瓦火电机组,建成后将成为越南最大的电站。

东方电气负责一期2×622兆瓦和三期2×660兆瓦项目的总承包和主机成套设备的供应。

“声誉和技术是中国企业在越南成功的基础,我们的品牌意味着优越的性能及可靠性。”庆典当日,东方电气国际工程分公司第五工程部总经理兼沿海项目经理任宇发出如此感慨。

东方电气是最早进入越南电力市场的中国企业,而任宇也已在越南工作10年。在沿海项目之前,东方电气已在越南成功完成海防一期2×300兆瓦和海防二期2×300兆瓦两个火电总承包项目,海防电站已成为越南北部目前的主要电力供应源,被越南工商部和越南国家电力公司连续几年评价为“越南示范电厂”。

在水电方面,东方电气先后签约提供了洛富明、安科、波夏河、邦戚、同奈等24座共2600兆瓦装机的水力发电站全套系统机电设备供货与安装服务,占同时期越南水电建设的20%以上。

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在越南沿海电站一期工程发电庆典仪式上致辞。(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良好的机组性能、服务水平和履约能力是东方电气在越南电力市场不断驰骋的基础。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在庆典上表示,“沿海一期工程发电延续了东方电气在越南电力市场的优良业绩,必将为东方电气进一步开拓越南电力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资源配置国际化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商和工程承包商之一,东方电气拥有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安装维修、后期服务等多领域优势,这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搭配。

据温枢刚介绍,目前,东方电气国际化经营方式已涵盖设备成套、EPC、BOT、投资等多种方式,产品和服务领域已拓展到包括火电、水电、风电、燃气轮机、轨道交通、海水淡化、输变电、电站改造、电站营运服务等多个领域。资源配置需要优势互补。温枢刚说,“2015年,东方电气与华能集团、中国电建、三峡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共同利用国内外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而当年开工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2×620兆瓦超临界热电项目,是东方电气与南方电网、中国能建共同合作的典范。”

在项目执行上,这种国际化主要体现在员工属地化。东方电气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蔡同舟介绍说,“当我们十年前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很少有熟练工人。对于一些重要的工作,如安装锅炉、蒸汽涡轮机、烟囱、冷却塔,我们必须安排我们自己的工人。”

蔡同舟说, “同时,东方电气一直试图雇佣更多的本地员工,海防项目雇佣了1100名越南工人,超过总劳动力的55%;沿海一期项目雇佣了2500个越南工人,约占总劳动力的78%。” 沿海一期项目部综合部经理王华龙对员工属地化也深有体会,他说,“员工属地化,既体现海外项目经营管理规范化程度,又是进入高端海外市场的一个过程和必然趋势。特别是在属地施工分包商的使用上,因当地分包商在当地语言、文化、人工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既能够为项目节约成本,同时在后续质保期内缺陷处理也会有一定优势。”

市场开发向项目前后端延伸。王华龙参与了越南海防电站和沿海一期项目的建设,对市场开发有一些思考。王华龙认为,“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员素质、技术积累、资金储备等方面有限,工程建设对外部公司的依赖很大。如能在前期尽早介入,对业主选址、项目了解、项目获得、成本控制、工期压力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可为业主节约投资、优化设计、缩短建设周期,形成双赢局面。”

王华龙的观点用当下流行的术语表示,就是市场开发向项目前后端延伸,这也是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上,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东方电气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王华龙告诉记者,“2015年底,东方电气相继签订了格鲁吉亚水火电综合开发合作项目和波黑巴诺维奇单台350兆瓦火电总承包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在项目前端介入,采用全额融资新模式助推了项目的开发。而在不久前,东方电气与马尔代夫国家电力公司签订的柴油机发电及海水淡化综合项目总承包合同,则是提前深入调研,基于当地地域条件和环保要求后,提出了最合理的方案,并充分发挥了自身在工程承包和海水淡化项目上的优势,获得业主的青睐。”

王华龙说,对于项目后端的延伸,东方电气秉承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积极开发电站的后期维护、检修与保养,已在印度和印尼相继成立了公司,将服务主体拉进市场一线,更快速应对客户的需求与反应。

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向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赠送表扬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在越南沿海电站一期工程发电庆典仪式上,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向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赠送表扬信。

表扬信内容是,“随着2016年1月越南沿海一期工程PAC协议的签订,一期工程两台机组陆续顺利投产发电。我谨代表越南电力,对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这座崭新电厂的投运将为越南南部千千万万家庭送去光明,同时,积极促进该区域的经贸发展。东方电气以历久弥坚、不辞劳苦的工作作风,以卓越的团队协作精神、精益的工程建设管理,以及高质量、高性能的电站设备为沿海项目添砖加瓦。借此机会,越南电力特此给予表彰。我们希望此次成功的合作将为双方打开未来合作之窗奠定坚实的基础。”

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与越南海防电站和沿海一期项目中方负责人合影留念。(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东方电气总包越南沿海一期1号机组成功移交越方业主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第五工程部总经理任宇先生(左六)、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第五工程部副总经理肖红(左三)与沿海项目业主代表越南电力集团EVNGENCO1公司总经理阮克山(Nguyễn Khắc Sơn)先生(左七))等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