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国后撤、党内反叛 默克尔解决难民危机时日无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1 16:56:00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1月21日报道,科隆等地跨年夜大规模性侵事件发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奉行的开放移民政策在国内成为众矢之的,她不仅在党内备受指责,其民众支持率也跌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如今默克尔已经快没有时间了,而且她也很难找到盟友帮助其解决欧洲难民危机。

***形势日渐严峻

本周,默克尔应对难民危机的形势愈加严峻。德国的南部邻邦奥地利宣布收紧难民政策,实施难民接受上限;在德国北部,曾经一度对难民敞开大门的瑞典已加强边境管控;而德国东部的欧盟国家也拒绝不设任何限制地接收难民。就连德国总统高克也无奈建议,德国可能需要跟上他国的步伐以维持社会秩序。

在德国国内,不论默克尔去往哪里,她所奉行的开放移民政策都遭到抵抗,这逐渐演变成为其任内遭遇的一场最严重危机。在巴伐利亚州等地区,由于难民源源不断涌入危及当地的正常秩序,默克尔遭到严厉指责和批评,这位欧洲最强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甚至不得不请求给予其一些喘息的空间。

“不能永远这样下去,”卡尔斯顿•尼克尔是布鲁塞尔一家智库的政治风险分析师,“如若难民继续如此涌入,(德国)将很难挺过又一个夏天。”

***党内批评声高涨

尽管欧盟友国纷纷收紧国门,但默克尔20日仍然公开表示德国边境继续开放、接收难民不设上限,她仍主张寻求欧洲尽力解决难民危机。“我们想要显著地减少难民人数,应该解决难民产生的根源,”默克尔说,“我们要寻求欧洲内的解决方案,保持良好的沟通。”

默克尔的这一表态随即遭到党内人士的公开反对和批评,党内高层称默克尔所述“非常让人失望”。

本周,在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内部,有大约50名议员联名写信呼吁政府加强边境安保、限制难民涌入。基民盟议员克里斯蒂安•施特滕表示,目前在德国下议院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共有310名议员,而此前已有56名基社盟议员公开反对默克尔的移民政策,两者相加,“超过1/3反对默克尔”。不过,施特滕强调:“这并不是针对总理本人,而是表明大家对难民问题持不同的看法。”

***对外劝诱土耳其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没能找到欧盟国家领导人为其分担德国的重负,默克尔已经放弃与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达成难民安置协议,只求与其结成“精神上的联盟”。这名知情人士还表示,劝诱土耳其阻止难民取道该国前往欧洲同时接收部分难民,是默克尔解决难民危机计划的关键所在。

本月22日,默克尔将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柏林举行会谈。届时,两人将就如何解决欧洲难民危机深入交换意见,预计土方可能还会讨要欧盟承诺提供的用于纾解难民危机的30亿欧元资金。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