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沙特国王盛赞习近平力促世界和平稳定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16:13:58

外媒:沙特国王盛赞习近平力促世界和平稳定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1月19日起开始了对中东三国沙特、埃及和伊朗的访问。外媒高度关注习近平此访,其中埃及《金字塔报》表示,习近平将成为首个访问埃及参议院的外国领导人。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国王盛赞习近平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报》1月20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说:“(沙特)王国和中国一起寻求世界稳定、和平与安全。”他特别称赞了习近平在这方面的努力。萨勒曼国王还向习近平授予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

19日,沙特和中国签署了14项协议,内容涉及能源、文化和产业合作。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另据报道,沙特方面以超高规格接待习近平。19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派出了4架战机升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基本是全程陪同习近平,这在沙特接待外国元首访问中也不多见。

新加坡《联合早报》:塑造中国在中东的新角色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习近平此访将有力提升中国同沙特、埃及、伊朗等地区国家的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塑造中国在中东事务中的新角色。《联合早报》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的话称,沙特、埃及和伊朗对中东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习近平访问这三个国家的主要目的是巩固传统友好关系、加强互利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称,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将见证众多文件的签署,当中包括产能合作、航天科技、核能与再生能源,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15日在使馆吹风会上感谢中国为推动达成伊核全面协议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并强调不会忘记中国在伊朗最艰难的时候提供的帮助。

埃及《金字塔报》:首个访问埃及众议院的外国领导人

埃及《金字塔报》1月19日报道称,习近平将是第一个参观该国众议院的外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将在当地时间21日晚与习近平举行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将在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发表演讲,届时他将阐述中国的中东政策,以及中国支持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意愿。

此外,他还将出席在埃因苏赫纳举行的中国埃及商业和经济第二阶段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将开发6平方公里土地,吸引300亿美元左右的产业投资。

《欧洲时报》:经济合作是首要目标

据《欧洲时报》1月20日报道,欧洲多家媒体关注习近平对沙特、埃及和伊朗三国的国事访问,比如瑞士媒体Tribune de Genève和法国媒体l'Opinion。经济合作将是此次访问的重点。

中国、沙特、伊朗和埃及四个国家人口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八分之一。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加强与其他三国的经济合作是种必然。不仅在石油领域,更是在中国专长的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为了实现联通亚欧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与中东的合作尤为重要。其中埃及对于中国的作用更加特殊和关键,不仅因为中国的商船成为了苏黎世运河的第一批顾客,而且埃及还是中国企业进入非洲的大门。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