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4): 中国与沙特迎来全面合作的新时机

作者:艾曼·阿罕穆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6-01-20 11:22:36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4): 中国与沙特迎来全面合作的新时机

习主席中东之行老外谈(4): 中国与沙特迎来全面合作的新时机
 
艾曼·阿罕穆德Ayman Alhammad (沙特)

现今中东地区正经历着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政治和安全动荡,而这一地区对中国而言战略意义重大。各方势力重新洗牌,恐怖主义和宗派武装肆虐,政府垮台和政治体制衰败,这都凸显出了中东地区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除了中东局势复杂之外,在东亚地区中国还要面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带来的压力。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成员,中国应当秉承儒家道义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其应有的大国作用。

由习近平主席倡议的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将中东视为连接各大洲之间的枢纽。 但这一枢纽是否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还要取决于中国政府在中东地区的参与深度以及中国对中沙关系的战略定位。

此外,中东地区肆虐的恐怖主义肯定会给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带来挑战。这就需要中国积极寻求与沙特阿拉伯携手合作。后者在长期的反恐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和智力经验。

中国在中东地区深受欢迎,除了一直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外,还坚持不干涉和反对军事干预的原则。不同于那些煽动暴力和极端主义的不可名状的宗旨教义,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规划谋求的是中东地区发展和繁荣。

再拿一个具体的实例来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中国同意并支持安理会针对也门的第2216号决议,体现了它通过联合国维护和平的作用。

对沙特领导人来说,沙中关系至关重要。他们认同双边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和巨大活力,这在两国贸易量上也得到了体现。然而这还不能支撑起两国间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扩大知识和文化层面的交流,对于提升两国战略关系,改变一些媒体和研究机构对中沙关系的错误看法,意义更为重大。

沙特方面并不希望与中国的关系完全依赖于石油—石油在双方关系中应是附属角色,而不是主导因素。沙特阿拉伯意在发展知识经济,而不只是石油经济。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可观的经验可供沙特借鉴。

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动荡不安,面临着难以克服的诸多挑战。要克服这些挑战,中国需要团结那些具有全球影响力并且在中东和伊斯兰世界享有良好声誉的友好国家并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