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智库谈中东局势及中埃合作关系

作者:余国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22:08:03

2016年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团访问了埃及主流智库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The Regional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 Cairo)。在当天与该中心联合举行的关于中埃关系的研讨会上,埃及学者高度赞扬了中国官方刚刚公布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埃及学者还对习近平主席即将举行对埃及的访问高度赞赏和期待。埃及学者还对当前的中东局势、埃及的国内外形势、反恐问题、中国的发展道路及其借鉴意义,以及中埃关系发展问题等发表见解。

关于当前中东面临的形势,埃及学者认为,美国长期主导局势的“单极”中东是一种不合理的格局。美国因为仓促在阿富汗、伊拉克发动战争,然后又匆忙撤军造成了中东力量失衡,导致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泛滥,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在中东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恐怖主义也给中国的利益带来了威胁。埃及学者认为,从石油和能源供应安全的角度考虑,中东对中国的重要性,仅次于中亚对中国的重要性,因此,中国在中东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关于埃及当前面临的局势和问题,埃及学者认为,埃及在塞西总统上台后,国内局势总体走向稳定,当前埃及在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着“10大挑战”,主要有:政治伊斯兰势力与穆兄会问题,国家、民族和宗教的认同问题,西奈半岛的极端势力与恐怖组织的威胁,埃及与美国的关系发展前景、埃及与以色列关系未来的走向、西部来自于利比亚武装势力的威胁,自身经济发展的不稳定问题等。

关于中国与埃及的双边关系、埃及参与一带一路机会问题,埃及学者认为,埃及官方与智库学者非常关注中国与埃及的高层交往,对提升中埃双边关系带来的推动作用。埃及学者认为,2014年底埃及总统塞西访问中国,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中国领导人在即将对埃及的访问中,进一步落实合作关系。埃及学者认为,现在埃及制定了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如苏伊士运河开发计划,将是一个类似于中国过去沿海开放和开发的战略,需要外国投资。埃及正积极优化外来投资环境,加快“外来投资法”的修订。埃及希望看到中国更多参与投资苏伊士运河开发战略。埃及学者也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战略给埃及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带来机会。埃及学者普遍认为,加强中埃两国智库的交流,对发展两国长期合作关系,以及加强两国各阶层的沟通与理解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