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老外谈(5): 亚投行考验中国执行力和影响力

作者:卡维·钟吉塔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1:27:54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5): 亚投行考验中国执行力和影响力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5): 亚投行考验中国执行力和影响力

    Kavi Chongkittavorn 卡维·钟吉塔翁(泰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业已开张,它将减少为亚洲范围内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融资障碍,进而为本地区提供更多的机会。亚投行由中国倡议设立,包括了57个创始成员国,法定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今后亚投行将在加强区域间联系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从长期而言,中国也将因此而提升其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

    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东盟10国将成为亚投行的主要受益方。包括《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在内,东盟的许多基础设施项目都亟待资金注入。据亚洲开发银行数据预计,东盟每年将至少需要600亿美元资金才能完成既定基础设施方案与计划。

    亚投行能否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提升借款能力,以获得除传统银行之外的借款来源,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像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这样的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亟需资金流注入,特别是道路和港口类项目建设。亚投行的投入重点放在整个亚洲范围,主要股东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持有股份分别为30.34%,8.52%和6.66%,这三国也将对投资项目的取舍和选择拥有强有力的话语权。

    亚投行的建立与运行也将考验中国。中国在诸如政府在提升公共政策治理,政府在公信力和透明度中所采取的强有力政策等都将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当然这个过程也并不能一蹴而就。东盟对中国的投资倾向会有疑虑,甚至在政治上可能与中国也存在一些问题。但这没有影响到东盟国家最终都加入到这个多边的金融机构里来。

    亚投行在2013首次提出时就受到了热烈响应。此后亚投行获得的广泛的支持和关注也就在预料之中了。我们将从一些特定资金项目和借贷政策来观察亚投行,看其是否能够和其他的多边金融机构互相补足相得益彰,还是只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特殊存在。

    2015年底成立的东盟共同体将东盟转型成为一个拥有6.3亿人口的统一生产主导型区域。而更大的市场对投资人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回报。

    2016年对中国外交政策而言是决定性的一年,北京将立足本地区进而向全球施展其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