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中埃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7 19:35:23

中国日报开罗1月17日电(记者 侯黎强)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埃在发展战略层面具有契合点和相通处,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他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成为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里程碑。

宋爱国说: “当前,中埃各自走在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在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与埃及“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的加速,中埃在发展战略层面呈现出更多契合点和相通处,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加强与亚非欧国家关系之路,苏伊士运河是埃及拓展对外合作之途。对中国而言,埃及位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枢纽地位,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对象。对埃及而言,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拥有雄厚的产能、资本和技术优势,是参与“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的优选合作伙伴。埃及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也愿成为参与“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埃在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技术资本等方面正不断呈现出互补优势,在贸易、投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电力能源、卫星科技等领域也蕴藏着巨大合作潜能。”

“当前,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正积极谋求推进工业化,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完全可以成为埃及工业化进程中的理想合作伙伴,双方在这一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宋爱国表示,位于埃及苏伊士湾附近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是中埃经济技术工业合作的结晶,也是中非工业化合作的典范。

该经贸合作区作为我国在中东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自2008年启动以来,迅速成长为功能布局合理、配套服务完备、投资优势显著的高标准国际化产业基地和现代化工业新城,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进驻,在提升中埃工业化合作水平的同时,也带动了两国在投融资等配套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埃及创造了可观的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埃及技术人员。位于该工业区的埃及巨石公司玻璃纤维项目,不仅填补了埃及在这一领域的工业空白,还使其一跃成为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玻璃纤维生产和出口国,推动了埃及工业化的发展。

埃及不仅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也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宋爱国表示,中埃建交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2014年底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埃关系的新时期。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埃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蓬勃开展,成为两国关系加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在经贸领域,2014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11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年中国对埃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亿美元,同比增长86%;埃及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华为、中兴、巨石、泰达等中资企业纷纷进军埃及市场,收获良好商业效益和社会声誉。2015年,习近平主席先后派出3位特使访埃,包括出席沙姆沙伊赫埃及经济发展大会和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典礼,用实际行动支持埃及的经济振兴与民生发展。当前,中国已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埃及招商引资的重要对象国。

在人文领域,中埃作为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继续走在世界文明友好对话、交融互鉴的前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埃及院校开设了中文课程,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走进埃及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粉丝”。许多当代中国优秀文化作品在埃翻译出版,多部阿拉伯语中文电视译制剧在埃热播,“欢乐春节”大庙会、“汉语桥”中文比赛、中国画展、音乐会、电影周、美食节等活动越办越火,中国文化在埃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中埃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中,习近平主席即将应埃及总统塞西的邀请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首次访埃,并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宋爱国说:“此访对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中埃关系而言,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不仅体现了中埃领导人对加强中埃关系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新时期中埃高层往来的新高潮,也承载了两国人民对深化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将成为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里程碑。”

“回溯历史,中埃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放眼未来,中埃合作心梦相通,大有可为。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历史性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埃传统友谊,开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新时代。走过六十载光辉历程的中埃关系,也将迎来新的收获季节,并奏响中埃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