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称伊朗落实核协议 欧美宣布撤销制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7 07:54:36

IAEA称伊朗落实核协议 欧美宣布撤销制裁
1月1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右)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宣布,鉴于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将于当天解除对伊朗核问题有关的经济制裁。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称伊朗已履行去年7月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承诺,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相继宣布,撤销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撤销制裁前夕,伊朗和美国终于达成换囚计划。伊朗于16日释放了4名伊朗裔美国人,其中包括《华盛顿邮报》前驻伊朗记者贾森·礼萨安(Jason Rezaian),以此换取美国释放7名在美关押或受到指控的伊朗人。此外,伊朗还释放了一名美国学生,他本不在换囚计划内,现已在返美途中。

撤销对伊朗的国际制裁意味着,伊朗数十亿美元资产将被解冻,同时伊朗石油也得以在国际市场售卖。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祝贺。

此外,美国和伊朗方面均透露,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将撤销对14名伊朗逃犯的“红色通缉令”。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