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艺术品“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画上完美句号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6 02:00:43

巨型艺术品“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画上完美句号
一组巨型“大茶壶”伫立在泰晤士河畔

中国日报1月15日伦敦报道(记者 王铭洁)2016年伦敦时间1月15日中午,中英两国艺术家与各界嘉宾上百人齐聚伦敦伯德菲尔德公园(Potters Fields Park),以一组巨型“大茶壶”为载体进行联合艺术创作,共同完成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暨中英联合公共装置艺术项目——“融”。

在闭幕艺术庆典上,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表示, “中英文化交流年是中英两国于2015年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包括上半年在华举办的英国文化季和下半年在英举办的中国文化季。这是双方在中英关系发展的崭新历史时期开展的战略之举、合作之举和友谊之举。”

同时,项参赞说道,“文化年活动举办以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开创了历史新高,推动双边文化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以下半年的中国文化季为例,该文化季以‘创意中国’为主题、以‘创意合作’为最大亮点,举办了涵盖舞台艺术、创意设计、新媒体等领域的活动60多个,直接受众超百万,期间双方达成或签署数十个合作意向和协议,深刻反映出中英文化交流合作所达到的热度与深度。

巨型艺术品“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画上完美句号
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参赞 项晓炜致辞

习近平主席访英时,在白金汉宫晚宴中曾谈到:“中国瓷器曾经令当时整个英伦为之倾倒,发端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则使世界制瓷业脱胎换骨。中国的茶叶为英国人的生活增添了诸多雅趣,英国人别具匠心地将其调制成英式红茶。”瓷器和茶都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却又神奇地在英国生根发芽。千百年前,中英两国以深沉悠远的文化软实力相互影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以茶为礼、以茶会友、以茶修身,茶文化对两国民生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曾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的跨界艺术家朱哲琴, 邀请中英民众以中国传统舞蹈的形式,围绕“大茶壶”营造一种特别的“声场”行为。

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第一个创作行为艺术的女艺术家肖鲁,将《诗经》与《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放在一起混读,之后点燃两册书,将其“融”为灰烬,制成特别的材料在茶壶上进行书写创造。

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冷冰川,则将自己创造的“意象”绘制于“大茶壶”之上,并邀请在场的嘉宾一起参与涂鸦,完成他的创作。

巨型艺术品“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画上完美句号
曾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的跨界艺术家朱哲琴, 邀请中英民众以中国传统舞蹈的形式,围绕“融”装置营造一种特别的“声场”行为。

此外,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教授 Nigel Rolfe、以“8小时”挑战极限的艺术行为而著称的艺术家John Court、曾参与英国摇滚乐团酷玩乐队视觉创作的新锐艺术家Paris、新锐艺术家Pink、与中国旅居伦敦的艺术家奚建军、盛奇等,都以涂鸦或者行为的方式参与此次艺术创作。 来自中国的多媒体艺术家缪晓春则独辟蹊径将他创作的多媒体影像投影于这件公共艺术装置上。 2015 年是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旅,开启了两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黄金时代。本次艺术项目策展人、“凤凰艺术”总监肖戈介绍,当代艺术强调作品的“现场性”,公共艺术作品更关注现场的“互动性”,此次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融”,不仅仅是一个静止的充气雕塑,而是一件变化莫测,在中英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合作中、在艺术家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不断完善、共同完成的艺术作品。 “凤凰艺术”首席执行官黄晓燕特别强调,“此次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委托举办的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除了艺术家的创作外,还邀请了现场的中英两国观众共同参与涂鸦或行为艺术, 在全球首创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与公众的全方位互动。围绕这件作品的跨界、跨文化背景、跨艺术形态的交流,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尝试,并将文化与民生的 ‘对话’、‘汇’贯彻到当代艺术交流中,给予所有的参与者很多启迪。”

巨型艺术品“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画上完美句号
艺术家Luke Pink和Paris的作品

巨型艺术品“大茶壶”亮相泰晤士河畔 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画上完美句号
观众们正在观看艺术家肖鲁的创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