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特朗普与克鲁兹撕破脸 希拉里坐收渔翁之利?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5 16:54:24

美大选:特朗普与克鲁兹撕破脸 希拉里坐收渔翁之利?

1月1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左)与党内对手克鲁兹在2016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第六轮辩论赛上。(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1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指责党内对手克鲁兹没有参选资格,两人直接撕破脸。共和党闹内讧,或许正是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所乐见的,她在当晚表示已经做好与共和党领跑者一决胜负的准备。

特朗普在14日举行的2016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第六轮辩论赛上指出,克鲁兹没有参选资格,因为他出生在加拿大,而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本国出生的公民”才能当总统。“你的头上有个大问号,”特朗普对克鲁兹说。而在过去一年里,两人一直保持友好关系。

克鲁兹出生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母亲为美国公民,父亲是古巴人。克鲁兹反驳道,宪法定义的“本国出生的公民”包括父母任何一方是美国公民的人,特朗普提起他的出生地,是因为他在2月1日初选开跑地点艾奥瓦州的民调领先。他还进一步指出,特朗普去年9月曾要求律师调查他的出生,结论是没有问题。

克鲁兹还特意强调,特朗普的母亲不是出生在美国。特朗普的母亲玛丽·安妮·麦克劳德·特朗普于1912年出生在苏格兰刘易斯岛,她在纽约认识了特朗普的父亲,两人于1936年结婚。她本人则在1942年成为美国公民。

共和党闹内讧,民主党坐收渔翁之利。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14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夜秀》上告诉主持人吉米·法伦,她已经做好与共和党领跑者一决胜负的准备,也接受了与另一党内参选人桑德斯“紧张比赛”的事实。

希拉里说,如果特朗普赢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如果我足够幸运能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是要一决胜负了”。

特朗普此前一度攻击希拉里,甚至搬出她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来打击她。不过,在被法伦问到“他吓到你了吗”时,希拉里轻蔑地表示“没有”。

2月1日的艾奥瓦州党团会议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大选参选人在各自党内提名战中的第一次角逐。2016年的总统大选将于11月8日举行,这将是美国第58届总统选举,同时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及参议院33个席位也会进行改选,以产生美国第114届国会。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