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5 08:51:20

中国日报河内2016年1月15日电(记者 王健)2016年1月14日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在越南河内梅丽亚(MELIA)饭店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洪小勇大使以及其他使馆官员、中资机构代表,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黄俊英,越共中央委员、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上将等出席了招待会。洪小勇大使以及黄俊英部长分别致辞。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在越南河内梅丽亚(MELIA)饭店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洪小勇大使在致辞中说,“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年前,我们共同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时热烈的场面历历在目,今天,我们又迎来建交66周年纪念日。我们再次欢聚一堂,回首过去的一年,憧憬新的未来,让人高兴,叫人感慨。”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洪小勇大使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洪小勇大使说,“2015年是中越关系取得重要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中越两党、两国开展了密级的高层互访。阮富仲总书记、张晋创国家主席和阮生雄国会主席分别访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了越南。“两国最高领导人在一年之内实现互访,这在中越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双方领导人就推进中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为新形势下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洪小勇大使说,“两国在经贸、人文、防务、执法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再创新高,据中方统计达958.2亿美元。投资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对越新增投资增长迅速。双方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的共同考察也已付诸实施。在建交65周年这一重要年份,双方为推动中越关系做出了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影响深远,可喜可贺。”

洪小勇大使指出,“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也是情深意重的兄弟。在纪念建交66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培养和发展这一兄弟情义的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放眼全球,像中越这样拥有深厚传统友谊的国家并不多见,像中越这样用鲜血铸就战斗情谊的国家也不多见。”

洪小勇大使强调说,“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维护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的重要意义没有改变,因为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越关系,将继续与越方共同努力,通过推进各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中越传统友谊内涵。”

洪小勇大使介绍说,“2016年对中越两国和两国关系来说,同样是重要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意义重大。今年是东盟共同体的起航之年,为越南进一步对外开放架起了新的桥梁。”

洪小勇大使说,“过几天,越南将胜利召开越共十二大,这对越南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洪小勇大使认为,“在两国各自发展的重要年份,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也面临着重要机遇。我们应共同努力,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落实到实处,把各领域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洪小勇大使说,“我们将继续推进高层交往。保持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交往势头,及时就两党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洪小勇大使说,“我们将在保持贸易稳定增长的同时,努力推动双边贸易平衡、稳定、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把越南作为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双方已经签署加强产能合作备忘录,并在加紧磋商‘一带一路’倡议‘两廊一圈’规划对接文件。我们希望并相信,这些新举措将有助于拓宽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把‘对方的发展是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这一共识进一步落实到实处。”

洪小勇最后强调说,“我们还必须为增进彼此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做出努力。政治互信互信对两国关系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应继续管控好有关分歧,不使之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黄俊英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黄俊英在庆祝越南-中国建交66周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说,“66年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即如今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越中两个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友好关系立下重要里程碑,开创开始新篇章。”

黄俊英先生说,“回顾66年的历史,两国关系即便有过波折,但友好合作、积极发展仍然是主流。两国是互惠互助友好邻邦。由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及两国历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同志加兄弟’的友谊是各自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维护、传承并发扬光大。”

黄俊英先生指出,“去年以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领域取得很多新进展。在政治上,两党两国高级领导人保持频繁的互访和接触。双方就不断巩固越中传统友谊,加强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合作平衡、务实发展,管控和妥善处理分歧,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发展并不断深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两国党、国会、祖国阵线、政协、各部委,尤其是外交、国防、安全部门和边境省区的合作十分活跃,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

黄俊英先生说,“在经贸合作上,据越方的统计,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660亿美元,增长12.3%,超额完成了两国2011年提出的6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在越南注册直接投资总额累计达89亿美元,在对越南投资的10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9位。两国领导人同意采取必要的措施助推两国贸易关系平衡、有效发展,在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目标的过程中缩小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同时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双方合作投资建设项目的质量。”

黄俊英先生评价说,“66年来,双方一向重视推动文化、体育、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样,尤其是两国边境省区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活跃而卓有成效。2015年双方共同成功举办了纪念建交65周年系列活动,特别是两国青年和社会各界的文艺交流和友好会见,在两国人民心中留下美好印象,为巩固培养两国传统友谊,增进人民相互了解起到作用。”

黄俊英先生总结道,2015年,两国政府代表已经签署“相互文化中心协定”和“合作保护和开发板约--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

黄俊英先生说,“在旅游方面,中国多年是越南旅游最大客源国(2015年达178万人次),越南也是作为中国旅游最重要客源国之一(2015年达171万人次)。越南和中国体育合作保持密切,富有成效的合作,越南体育院校同中国北京、上海、天津、广州、云南等体育培训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黄俊英先生说,“越中传统友谊是宝贵财富,是两党历代领导和人民不懈奋斗的成果。越南党、政府和越南人民十分重视与中国党、政府和中国人民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关系。”

黄俊英先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希望双方各部委,各级政府加大努力落实好两国高层的共识和协议,加强平等互利合作,尊重彼此正当利益,不采取使形势复杂化的行动,通过国际法的和平方式解决分歧,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满足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与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黄俊英共同举杯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中国越两国军政官员、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招待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中国驻越大使馆在河内举行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大使洪小勇、商务参赞胡锁锦与越南中国商会中资企业代表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