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伊朗释放遭扣押美海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8:15:45

中国日报网13日电(信莲)据BBC报道,伊朗已经释放在波斯湾扣留的美国海军的两艘小型舰艇及10名美国士兵。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Fars News Agency)称,两艘船在波斯湾法西岛附近非法航行,进入伊朗领海逾一英里,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部队已经没收了两艘船的GPS设备,它们可以“证明美国军舰在那里‘窥探‘周围的伊朗水域。”

多名美军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遭扣留的两艘舰艇事发时正在执行训练任务。其中一条舰艇出现机械故障,导致该舰艇与另外一艘同行的舰艇误入伊朗法斯岛附近的领海。伊朗随即出动舰船将美军两舰艇和艇上10名士兵扣留。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说,奥巴马政府已经获悉此事。 “我们正在努力解决当前的情况,希望美方人员尽快返回他们正常的岗位。”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表示,总统奥巴马将和国会议员讨论此事。他说:“当然,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我们一直在与伊朗接触,他们已经向我们保证我们的船员是安全的,他们将被允许继续下面的行程。”

一位不具名的美外交官员12日表示,美国务卿克里在得知这起事件后立即致电伊朗外长扎里夫,向其做出解释。这名官员表示,扎里夫对克里称,伊方已了解到这是一起因机械故障引发的误入事件。伊方同意在数小时内让美军舰船和人员重回国际海域。

法斯岛是伊朗位于波斯湾海域的一个岛屿,面积达到7.5平方公里。由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此设有一处海军基地,该岛屿禁止平民靠近。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