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将放倒默克尔?德政府尽力补救降低驱逐出境门槛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6:10:52

难民危机将放倒默克尔?德政府尽力补救降低驱逐出境门槛

1月11日,德国北威州内政部长拉尔夫·耶格尔(前)在北威州议会大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隆跨年夜性侵事件的作案嫌疑人基本都拥有移民背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德国官员1月12日表示,德国将大幅降低驱逐犯罪难民出境的“门槛”,以平息科隆跨年夜性侵案引发的民怨。尽管默克尔政府在性侵案发生后尽力补救,但仍难阻止此事演变成一场政治地震,难民危机或许会成为迫使默克尔下台的推动器。

***公众愤怒催生政策变更

截至目前,德国检方已提起561项与性侵案相关的犯罪指控,其中大约45%涉及性侵犯指控,并且绝大多数被告为外籍人士。“针对那些在德国犯罪的外国人,我们将大幅降低驱逐出境的门槛。”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12日在柏林告诉记者。

德迈齐埃口中的门槛变化已得到内阁和议会的批准,这意味着如若某个外国人在德国因谋杀、身体伤害、性侵犯、暴力盗窃和连环偷窃等犯罪指控而被定罪,即使被判缓刑也可能会被驱逐出境。青少年罪犯也不例外。德迈齐埃说,如果刑期超过一年,驱逐出境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加。

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说,科隆跨年夜性侵案引发的巨大公众压力是降低驱逐出境门槛方案如此快速得以通过的原因之一,“这是我们欠那些严重犯罪受害者的,同时这项举措也能保护身处德国的绝大多数无辜难民,他们不应该同外籍罪犯归为一类”。

***难民上“法律专业课”

在德国西部的巴伐利亚州,当地政府专门聘请大约800名法官、检察官和其他法律专业人士为难民授课,帮助他们学习德国的法律基本常识,以帮助其更好、更快地开启新生活。

尽管这个法律入门项目在科隆跨年夜性侵案发生前就已计划好,但在当前德国民众对大量涌入难民的敌对情绪骤增的特殊时期,它凸显出特殊的意义。

据悉,该项目由巴伐利亚州司法部发起,教授课程包括言论自由、政教分离和男女平权等,寻求避难者可自愿决定是否参加,但相关部门只会邀请那些很有可能拿到难民身份的人前来上课。巴伐利亚州司法部部长温弗里德•鲍斯巴克是授课教师之一,他说“让新来的移民了解我们的基本价值很重要”。

***难民危机会放倒默克尔?

科隆跨年夜性侵案爆发之初,德国主流媒体有些不屑于报道这起“小事件”,岂料事态迅速扩大、并且可能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地震。

美国媒体评论称,这一事件很有可能成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政治生涯的一个拐点。“科隆、法兰克福、汉堡等多个大城市都在跨年夜发生了类似的针对女性的性侵案件,德国民众愤怒了,他们将敌视的目光投向大量涌入的难民。而默克尔,作为让110万难民(其中绝大多数为男性)进入德国大门的‘始作俑者’,也不可避免地被选民的愤怒情绪所波及。”

评论指出,尽管默克尔承认其内阁在接收难民问题上“走得太远”,但为时已晚。去年4月,默克尔的民众支持率为75%,但时至今日却骤跌至58%,并且还在不断降低。最新一份民调显示,有1/3的德国民众想要默克尔辞职。“对于默克尔而言,这是一场政治灾难。难民危机,可能会让这位铁娘子丢了工作。”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