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应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作者:徐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4:25:42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入世议定书》的第15条第2款规定,到今年12月中国入世将满15年,届时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WTO成员国不得对中国产品继续适用替代国价格计算正常价值,即所谓的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乃至全球的贸易发展都具有促进作用。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正对中国入世条款进行评估,并预计最早于下月作出决定。而近日美国官员却对此提出阻挠意见,称如果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不利于欧美国家采取措施,阻止中国向其倾销廉价商品。

欧盟有望今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第2款规定,其他WTO成员在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使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对比价格,而是可以选择第三国(替代国)产品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在入世后的15年来,WTO贸易救济中对华反倾销领域经常采用这一歧视性规定,中国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替代国价格这一不公平对待。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被承认,直接导致反倾销领域内中国企业屡屡受挫,一些国家在评估中国产品是否属倾销时便可采用第三国数据,高估中国出口产品的倾销幅度,为其反倾销行为寻找借口。今年底该条款失效后,意味着他国今后不能再适用替代国价格这一歧视性手段。

中国早就提出倡议,希望WTO成员国提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很多国家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区域经济组织至今仍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直到最近欧盟似乎有望回应中方的诉求。欧盟中的主要经济体如德国和英国都对此持支持态度,但欧盟内部也有其他一些国家更为看重贸易保护。担心这可能影响到欧洲的钢铁、陶瓷和纺织等传统产业以及太阳能产业的竞争优势,并增加对华使用反倾销税的困难程度。

对于欧盟提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可以通过双方协商的角度推进,这也与欧盟的立场一致。事实上,中欧双方早有达成一个高水平的投资协定的共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从启动至今已经过了两年,2015年12月初完成第八轮谈判,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双方在协定议题范围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并就制作合并文本作出安排,这也为下一阶段的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九轮谈判将在今年1月举行。

此外,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但目前还没有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希望能够和欧方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也已得到一些欧盟国家的积极回应。双方早日达成自贸协定不仅能够深化互利共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也是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造福双方企业和人民的重要手段。

美国刻意阻挠不利于全球贸易的发展

经过过去15年的发展,中国的对外贸易飞速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1-11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额达35655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13%左右。随着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技术进步,现在中国出口企业正在摆脱过去依靠低价竞争的水平,逐渐向中高端迈进,中国产品与其他新兴国家产品的价格成本正逐渐拉近。以第三国的产品价格作为对比价格,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也将越来越站不住脚。

中美之间早就开始了关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美国多次承诺要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然而却迟迟未采取行动,近来还对欧盟的决定指手画脚。事实上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美国而言,更多的是出于政治考量,将其作为在人民币汇率、美国国债等问题上对华谈判、向中国施压的筹码。因此,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今年底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第2款失效后,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的实际外贸影响并不大,更重要的是影响到WTO的非歧视原则以及国际贸易的公平性原则。

当前,中国正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强调“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的施政理念,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正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希望美欧能顺势而行,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推动双方乃至全球的贸易发展和社会进步。

徐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