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 重点话题抢先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08:29:54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 重点话题抢先看

当地时间1月1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进行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小唐)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月12日晚,面对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和全美民众进行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奥巴马除了总结在7年多任期内的政治遗产,重点将是为美国未来发展方向定调,使国民了解美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也将借此敦促下一任总统人选能够承接他的政策方向,继续带领美国前进。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周一(11日)说,“善于把握时机”将是奥巴马总统咨文演说的主题。欧内斯特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美国这样可以更准确地看到和把握机会,无论这种机会是有关经济发展或是国家安全,这将是总统演讲的中心论点,也是下一任总统和美国人民迫切需要了解的。他们需要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具有准确的判断,同时也需充分了解我们拥有的机会,这样才不会错失良机。过去7年中,我们走出了美国自大萧条以来所经历的最严重经济衰退,我们目前正处在历史的紧要关头。”

演讲主题如何把握?

另一位不具名的白宫官员表示,如果要细数自己的政绩,奥巴马有很多机会可以讲,然而这次的咨文演说不是为炫耀成果,“而是更多聚焦美国人和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以及未来子孙的发展前途”。

据CBS新闻和《纽约时报》去年12月的民调显示,在美国人对奥巴马工作的满意度上,44%的人表示满意,没有超过半数。与美国前总统里根相比还有相当距离,里根在任期的最后一年,有56%的美国人对他的工作表示满意。

加拿大麦吉尔(McGill)大学历史教授Gil Troy认为,奥巴马应利用他最后做咨文演讲的机会,阐明他执政理念以及决策制定的基础。Troy说,这将影响人们对他做出更高的评价。

Troy还提醒说,奥巴马在演讲中,语调最好不要过于高兴,否则将影响他的公信力。他说:“奥巴马应避免让演讲仅限于一种愉快的交流,这与当下美国人情绪不相符。”

有分析说,在加州圣贝纳迪诺恐怖枪案后,美国人的心情并不好,他们对奥巴马在反恐方面的政策和做法更是褒贬不一。同时,喜欢发表具争议性言论的下届总统竞选人特朗普曾多次抨击总统奥巴马政府及其它的移民政策等,特朗普表示,他是个讲真话的人,无论是关于美国反恐或经济,他所讲的话都不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道出美国正在真实经历的事。

分析说,在考虑到全美情绪的同时,奥巴马应尽可能地阐明他政策与观点的出发点、白宫政府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政府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关系。

关于12日晚的咨文演讲,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供读者先睹为快。

演讲时间和时间长短

奥巴马将于美东时间周二(12日)晚9点,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长将控制在1小时左右。

大选年 美国人更关注什么?

2016年是美国大选年。时下,美国人关注的重点在反恐、移民政策和枪支管理等方面,同时人们对当前的华盛顿政治的不满也更加明显。

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一些美国政策专家相信,在大选中,人们已经厌倦了听到太多的“承诺”,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做到”。

据CNN近期的民调显示,有近一半美国人担心自己成为恐怖分子的牺牲品;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政府加强枪支管理、遏制枪支暴力犯罪的增长;多数经济学者相信,美国已经接近“充分就业”水平;美国人对工资上涨水平和收入不平衡感到不满。

奥巴马演讲能否影响大选格局?

分析说,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大选的情势越来越高涨,人们对竞选人的了解和判断也更加充分,他们的观点不会轻易被总统先生的一次演讲所左右。

谁将坐在奥巴马的后排?

奥巴马在做咨文演说时,坐在他后面的将是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和副总统拜登。这将是刚上任不久的瑞安第一次以这个身份出现在总统的咨文演讲中。

出席演讲的主要嘉宾

据报道,出席12日晚奥巴马演讲的主要嘉宾将包括:美国穆斯林小区的代表,以此表现出美国政府对多元族裔和文化的开放态度,回应特朗普关于“禁止所有穆斯林入美”的言论;美国西点军校首位女指挥官黛安娜‧霍兰;密歇根州大学足球教练哈尔包(Jim Harbaugh);住在密歇根州的一名叙利亚难民哈莫(Refaai Hamo);去年在巴黎列车上制止一起袭击案的美国英雄斯通(Sepncer Stone)等。

此外,在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座位旁将特意留出一个空位,以表示她对在恐怖袭击中失去生命的美国人的哀悼。

演讲结束后 奥巴马去哪里?

据白宫消息,发表咨文演讲后,奥巴马总统将前往内布拉斯加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他将就平价医保的高注册率以及可负担的大学学费两项政府政策继续做宣讲。这两个州在这两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