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6亿年前一场基因变异 奠定人类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13:50:21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信莲)假如说,人类的基因世代相传流转下来,基因内容大同小异的话;那么,第一代的基因无疑最为重要。第一代好,人类便好;第一代差,人类便差——甚至可能根本不复存在。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1日报道,近日有研究发现。大约6亿年前,单细胞生物首次通过基因变异成为了更为复杂的多细胞生物,从此改写了整个人类历史。

由单细胞向多细胞生物进化的这第一次变异无疑给人类的整个进化历程奠定了基调。假如第一次变异稍稍“完美”一点,人类也许能变得更加强健、敏捷、聪明。有关研究已经在期刊《eLife》上面发表。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生物化学家肯·普赖霍道说:“这令人震惊。如果你当初问我们研究团队中的任何一个人,问他们单一变异会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他们会说不大可能。”

这一发现的关键是一种叫做领鞭虫的单细胞生物。它们存在于大约6亿年前,如今也没有留下化石。在缺乏研究材料的情况下,科学家动用了一种叫做“祖先蛋白质重建”的技术,通过分析领鞭虫当今后代的DNA,得以重新构建6亿年前的远古基因组。

科学家发现,虽然领鞭虫是单细胞生物,但是多个领鞭虫个体经常汇聚在一起;这似乎也是由单细胞跳转到多细胞的一种形式。学者一度认为,由单细胞到多细胞的演变过程非常复杂,很可能需要众多基因组的共同影响才能实现。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后续研究发现,这一革命性变化其实是由单一基因的变异引发的。这个单一基因所表达出来的蛋白质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相互作用结构域”(interaction domain)——它们可以沟通、联系其他蛋白质,能够促进单一生命体之间的聚合。

也就是这么一个基因变异,为如今的全人类定下了基调。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