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越方指责中国校验试飞完全站不住脚

作者:王旭、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1 16:22:40

中国日报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王旭、郑晨)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越方指责中国校验试飞活动答记者问表示,根据国际法,国家航空活动不受《国际民航公约》及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的限制,由主权国家自主负责实施,越方对所谓中国试飞活动影响地区安全的指责完全站不住脚。

有记者问,据报道,越南民航局局长赖春青称其已向中方和国际民航组织递交抗议信,指称中国飞机无视国际民航组织规则,在未提供飞行计划或与越空中交通控制中心进行无线电联络前提下飞越越南海域领空,威胁地区飞行安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说:“首先要重申的是,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对永暑礁新建机场所进行的校验和试飞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所谓中国试飞活动影响地区安全的指责完全站不住脚。”

洪磊表示:“越方有关未接到中方通报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2015年12月28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根据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向胡志明飞行情报区管理当局通报了中方校验机的飞行计划和航线等具体技术信息,但直到现在对方也未作出任何反馈。在通过上述业务渠道通报后,中方还于12月30日专门向越方外交当局进行了技术性通报并做了解释性说明。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越方无视中方有关校验和试飞活动的专业性、技术性、民事性和国际公益性,继续对中方的正常活动进行无端阻挠。”

洪磊强调:“为了确保有关校验和试飞活动安全、有效实施,中国政府决定将有关飞行活动转化为国家航空活动,并征用民用飞机完成相关工作。根据国际法,国家航空活动不受《国际民航公约》及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的限制,由主权国家自主负责实施。中方自主、安全、成功完成了永暑礁新建机场校验和试飞。检测结果表明,永暑礁新建机场完全符合民用航空标准,已具备保障民航飞机安全运行能力,可为人员往来、紧急救助等提供便捷的交通方式,有助于提升南海地区海上搜救等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