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培育“人心猪”供人类器官移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1 11:31:03
科学家:培育“人心猪”供人类器官移植
科学家正在培育“人心猪”供人类器官移植。(图片来源:外媒)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信莲)猪和羊的身上长出人类的身体器官?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外媒报道,在美国的部分研究机构当中,科学家们正在进行这一方面的探索,其目的则是帮助那些需要器官移植的人们。

***猪“长”人心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称,此类研究旨在把人类细胞植入到动物胚胎中,让猪、羊等动物的身上长出人类才有的心脏、肝脏等器官,需要时可以取用,服务到人类的器官移植手术或者科学研究之中。这需要动用诸多目前最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包括干细胞生物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等。科学家先是要修改受体动物胚胎的基因,使之特定器官无法正常发育,再将人类细胞植入,让人体器官在动物胚胎当中“越俎代庖”。

在过去12个月之内,美国各地大约进行了20例这种“猪-人”或者“羊-人”混合的实验。在部分实验当中,科学家们会把人类干细胞植入到仅有几天大的动物胚胎之中。不过,截至目前,这些研究并没有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对外公开发表。

***伦理隐忧和政策支持

这种研究在道德上存在一定争议,有人认为它使人类和动物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曾经一度担心,一旦人类的脑细胞移植到动物体内,动物可能因此获得认知能力。不过,在认真评估了此类科学技术的科学和社会意义之后,NIH于2015年9月宣布,支持此类涉及“人类-动物混合体”的研究。

应NIH的要求,有的科学家在2015年11月对美国政府公开了相关的研究数据。举例来说,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就给十余个猪胚胎移植了人类干细胞;明尼苏达大学也通过向猪胚胎移植人类细胞,成功地修复了该胚胎的眼部缺陷。

明尼苏达大学的心脏病学家丹尼尔·加里说:“我们能让一个动物长不出心来。我们已经培育出了好几头没有骨骼肌和血管的猪。”加里同时表示,已经从美国陆军那里得到了14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继续进行从猪身上培育人类心脏的研究。

有的科学家认为,这种研究好处多多,既能够为人类的器官移植手术带来更多可用的器官,还能辅助科学研究的进行。另一方面,伦理人士则担心,人类和动物的界限会从此变得模糊。NIH的论理学家戴维·雷斯尼克就表示:“科学走得太快了。如果哪一天,一只小白鼠在实验室里面尖叫着说’放我出去’,这种场景会像幽灵一样,让人非常不安的。”

不过,《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动物和人类大脑的区别太大,所以,不大可能通过这种细胞移植获得和人类相似的智能。不仅如此,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科学家们目前还没有让任何一个接受了人类细胞的动物受体胚胎当真诞生出来。

有斯坦福大学学者表示,人类细胞移植在动物个体所占比例约为0.5%,影响相对较小,所以不大可能出现有思想的猪或者能直立的羊。不过,如果提高人类细胞占比——比如达到40%——就要另当别论了。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