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广告宣扬“要白才能赢” 被批种族歧视终撤回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9 11:29:26
泰国广告宣扬“要白才能赢” 被批种族歧视终撤回
泰国一则美白广告因宣扬“要白才能赢”被网友批评种族歧视。(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广播公司8日报道,近日泰国一则宣扬“要白才能赢”的皮肤美白产品引起网友巨大争议,商家终因反对种族歧视的呼声撤销该广告并公开致歉。

这则广告由泰国化妆品公司“首尔的秘密”发布,由泰国女演员克丽丝•霍旺(Cris Horwang)出演。广告中她大谈肤色白皙带来的优势,称自己事业成功就得益于此。

在广告最后,画面中有两个克丽丝•霍旺,左边是白皙的她,右边是皮肤逐渐被涂黑的她,形成强烈对比,旁白说道:“要白才能赢。”

广告发布后,在泰国社交网络和论坛上引起轩然大波,重新引发人们对不同肤色的讨论。一位网友称:“我一直对自己的黑皮肤很满意,现在你说我输了?对不起,你说什么?”而另一位网友表示,暗示黑皮肤的人是失败的,这绝对是种族歧视。

目前化妆品公司已撤回广告,并发文致歉,“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是,注重改善自己的个性、外在形象、专业和技能是非常必要的。”

在泰国,肤色偏黑与户外体力劳动通常联系到一起,因此常常被认为是“低等级的人”。社会批评家Lakkana Punwichai认为,“不仅仅是泰国,全世界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肤色问题也揭露了泰国的阶级问题。肤色偏黑的人们常常被看做是东北部农村的穷人。人们看不起他们,也看不起肤色深黑的柬埔寨人和印度人。”

“然而,人们的态度在发生变化。泰国精英们开始瞧不起那些一心想变白的女人们,一如西方人对待‘金发碧眼的女孩’的态度,”她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