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通话布莱尔曝光:政权垮台 基地组织必攻击欧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1:14:14
卡扎菲通话布莱尔曝光:政权垮台 基地组织必攻击欧洲
2007年,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和卡扎菲会面(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7日报道,利比亚已故前领导人卡扎菲2011年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打电话时,曾预言说,恐怖集团未来将在中东崛起。时至今日,卡扎菲的预言居然成真。

2011年2月25日,布莱尔曾两次给卡扎菲打电话,敦促后者逃到一个“安全的地方”。8个月之后,卡扎菲便死于非命。因为这两通电话,布莱尔被指曾经暗中帮助卡扎菲。布莱尔2007年卸任英国首相,后来主要负责斡旋中东事务。

1月7日,布莱尔和卡扎菲的通话记录首次公诸于世。记录显示,卡扎菲当时极度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在利比亚兴风作浪。布莱尔表示赞成,认为卡扎菲的担忧在西方社会“被错误地忽略了”。

当天上午11点15分,两人第一次打电话,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卡扎菲告诉布莱尔,利比亚内战的背后势力其实是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这些人当时正试图控制北非的海岸线。卡扎菲说:“恐怖分子拥有武器,街上还有他们的人。他们正在北非给他(奥萨马·本拉登)做铺垫。他们(恐怖分子)想要控制地中海,接着他们还要攻打欧洲。”

卡扎菲还说,如果自己丢掉政权,恐怖分子将控制整个地区,敦促布莱尔“向国际社会作出解释”。卡扎菲说:“我们没有跟他们作战。他们在攻击我们。故事很简单,有一个叫做北非基地组织的集团在北非部署了据点。利比亚的这些据点和‘9·11’之前美国的那些据点很相似。”

通话最后,布莱尔告诉卡扎菲说,他会联络自己在欧洲和美国的人脉。布莱尔还说,会打电话回来。

到了下午3点45分,布莱尔又向卡扎菲拨通了电话。此时的卡扎菲情绪激动,强烈要求布莱尔亲自过来,看一看真相。卡扎菲还反复询问,布莱尔是否“曾经支持过”基地组织等恐怖集团。

不过,布莱尔回应说:“如果你有个安全的地方,你就应该去那里。否则,这件事情不可能平静收场。你必须离开这个国家。”卡扎菲对此并不买账,表示布莱尔的提议简直就是“殖民化”。卡扎菲明确表示,将率领自己的人民武装起来,应对任何外国入侵。卡扎菲说:“这里没有血战。非常安静。但是如果你想要入侵利比亚,我们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情况和伊拉克差不多。”

接着,布莱尔也强硬回应了卡扎菲,说局势在几天之内就会进入“无可挽回”的境地,这已经是卡扎菲“和平解决问题的最后机会了”。布莱尔说:“暴力需要停止,新宪法需要成型。”卡扎菲接着反问布莱尔:“你支持基地组织吗……你这是在支持恐怖主义吗?”到了最后,随着卡扎菲的一句“别招惹我们”,这次通话不欢而散。

短短三周之后,北约——包括英国——的军队就对利比亚发起了进攻。卡扎菲随即垮台,并于10月身死。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