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决奈米尔是圈套?美媒爆沙特做局令伊朗再被孤立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5:18:17

处决奈米尔是圈套?美媒爆沙特做局令伊朗再被孤立

1月4日,伊朗妇女参加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集会,抗议沙特司法机关处决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严玉洁)沙特日前处决了包括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在内的47名囚犯,此举招致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的强烈抗议。伊朗示威者火烧沙特大使馆,两国冲突持续升级。据美国The Week网站1月5日报道,伊朗一位神职人员认为,沙特杀害什叶派教士奈米尔是一个圈套,旨在逼迫伊朗做出过激反应、再度被国际社会孤立。

1月3日,因驻伊朗使馆遭受冲击,沙特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勒令驻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沙特盟友巴林和苏丹随即在4日相继宣布与伊朗断交,同一天,阿联酋政府决定将该国与伊朗的外交级别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同时减少伊朗在该国的外交人员人数。4日晚,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伊朗人对沙特使馆的攻击,却没有提此事的导火索——沙特处决奈米尔。5日和6日,科威特和卡塔尔外交部相继宣布召回各自国家驻伊朗大使,抗议伊朗示威者对沙特使领馆冲击事件。

伊朗所处的形势非常不妙。伊朗圣城库姆的神职人员麦博迪告诉美国《纽约时报》,沙特“知道我们不会视而不见,它在这个敏感时刻处决奈米尔,扩大了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分歧……不幸的是,他们已经预测到我们会有过激反应,现在他们以此打击我们,试图再次孤立伊朗”。

《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朗领导人现在不得不认真考虑他们是否做了对沙特有利的事,让沙特当局占据了“新的外交危机中的优势”,而不是有效利用了沙特处决尼米尔与其他46名囚犯所引发的“全球公愤”。

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协议。伊核问题协议包括解除对伊朗制裁及其行动计划、核技术合作、对协议实施的监控、对伊朗核能力的设限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草案等关键内容。而今,与沙特的争端再次令伊朗陷入被动局面。

从奥巴马政府的表态来看,美国这次似乎是站在伊朗这边的,将其与沙特的冲突归结为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派系冲突。美国记者库珀则撰文指出,伊朗在此事中的表现无可指责,沙特已经对美国的利益构成重大战略威胁,美国是时候结束与沙特的联盟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