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3:30:46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综合(刘宇)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许多人在人行道上追着灵车跑……灵车渐渐地远去了,最后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了。人们还是面向灵车开去的方向,静静地站着,站着,好像在等待周总理回来。”转眼间,总理已经离开我们40年,《十里长街送总理》中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他的音容笑貌依然留在人们的心中,他的历史功绩依然被世人传颂。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这些陈旧而珍贵的照片,一同回忆总理当年的峥嵘岁月,再次一睹他的外交风采。

周恩来风雨外交路

日内瓦舌战十六国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1954年4月21日,日内瓦和平会议在瑞士召开。东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员汇聚日内瓦,图中为中国时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图片来源:东方IC)

1954年4月,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不久前还在朝鲜战场上短兵相接、仍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代表同时来到日内瓦。这是中国首次以大国身份参加国际会议,中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与以杜勒斯为代表的“十六国”在日内瓦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激战。周恩来通过台前幕后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但打击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万隆会议立国威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1955年4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作补充发言。这18分钟“求同存异”的补充发言征服了全场,树立了新中国真诚友好的形象。(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1955年,万隆会议,即第一次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召开。据当时的中国驻印尼使馆外交官黄书海介绍,万隆会议有三个危机,但都被周总理化解了:第一个就是克什米尔公主号暗杀事件,当时如果周总理决定不参加,那就没有万隆会议了;第二就是会议一开始他们就对中国政府群起而攻之,总理现场起草发言稿,第一句话是“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不是来吵架的”,第二句话是“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的而不是来立异的”,现场的紧张气氛立刻被扭转过来;第三就是开会后要拿出什么成果,总理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妥善处理分歧。

在此次重要会议上,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强调求同存异,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从而为新中国赢得了尊敬,赢得了朋友。 

宴请尼克松 智选欢迎曲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1972年2月21日,北京,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当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周恩来总理与尼克松相互敬酒。(图片来源:中新网)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尼克松一行举行国宴。周恩来为了让尼克松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特地挑选了尼克松就职时选的曲子,事后证明这是一个极为智慧的选择。尼克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提到这一段时写道:“当我听到这首我熟悉的美国民歌时,心头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宴会中双方祝酒后,周恩来举着酒杯向美方代表人员逐一敬酒。虽然周恩来的酒量是出名的好,但其实那时他已经开始尿血,人也开始消瘦,医生明确告诉他要控制酒量,要休息,但他凭着巨大的毅力坚持工作。事后,周恩来说:“要在过去,这点酒根本不在话下。”此时的周总理已经是一位74岁高龄的老人。

“派克”钢笔是战利品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周恩来总理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50年代,有一次,周恩来和一位美国记者谈话时,记者看到总理办公室里有一支派克钢笔,便带着几分讽刺,得意地发问:“总理阁下,也迷信我国的钢笔吗?”

周恩来听了风趣地回答:“这是一位朝鲜朋友送给我的。这位朋友对我说:‘这是美军在板门店投降签字仪式上用过的,你留下作个纪念吧!’我觉得这支钢笔的来历很有意义,就留下了贵国的这支钢笔。”美国记者的脸一直红到了耳根。

以数字对比反击印度挑衅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1960年4月20日,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新德里并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中华网)

1960年4月,周恩来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访问印度。在一次谈判中,印方提出这样一个挑衅性的问题:“西藏是什么时候成为中国的领土的?”

周恩来不假思索地回答:“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远的不讲,至少在元代,它已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了。”印方耍赖说:“时间太短了。”周恩来沉着冷静、非常巧妙地回击道:“中国的元代离现在已有700来年的历史了,如果700来年都被认为是时间短的话,那么,美国建国到现在还只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不是美国就不成为一个国家了?这显然是荒谬的。”

周恩来出其不意地通过700年与100年的数字比较,驳得印方哑口无言,尴尬至极。这时,会谈席上的印度副总统由衷地说:“中国总理是雄辩的!”

外国友人眼中的周恩来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1972年2月23日,北京,尼克松总统帮周恩来总理脱下外套。(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周恩来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坚定。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说:“我1972年访问中国期间,周恩来无与伦比的品格是我获得的最深刻印象之一。他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坚定。他优雅的举止,直率而从容的姿态,都显示出巨大的魅力和泰然自若的风度。”

尼克松访华时,他了解到周恩来一只手臂受过伤,不太灵活。当周恩来到钓鱼台拜会尼克松时,站在楼厅门口迎候的尼克松满脸笑容地走到周恩来身后,主动为周恩来伸手脱掉了呢子大衣。

40年不敢忘却 再忆周总理风雨外交路

1972年9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会见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图片来源:中国网)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周总理无论是作为政治家,还是作为人,都是出类拔萃的。

197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周恩来邀请访华并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回国后,他无不遗憾地说:“周恩来是一位美男子、实干家。周恩来和我很投缘。和周总理见面,说第一句话之后我就感觉到:和这个人合作一定能把事情办好。如果周总理不符合我想像的话,我很可能就干脆回日本了……周总理无论是作为政治家,还是作为人,都是出类拔萃的。”

无独有偶,田中角荣也曾为周总理脱风衣。当周恩来陪同田中进入下榻的房间时,由于周恩来的右手在抗战时期受过伤,每逢脱风衣或其他外套时,总少不了在场的人帮他一把。这次不等翻译出手,田中就奔上前去替周恩来脱风衣。事后田中角荣提起这段时还说,“周总理因战争时期受过伤……我看到周总理右手的样子,心想这是和日本打仗时受的伤。”

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啥尔德于1955年在北京会见周总理后,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与周恩来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

肯尼迪夫人杰奎琳:“全世界我只崇拜一个人,那就是周恩来。”

西哈努克夫人莫尼克公主:“周恩来是我唯一的偶像!”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对西方记者说:“你们认为我是难以对付的话,那你们就等着与周恩来打交道吧。”

(综合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新浪军事、中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