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处决教士之兄发声:曾要求奥巴马介入被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1:17:20
沙特处决教士之兄发声:曾要求奥巴马介入被拒
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兄弟穆罕默德(图片来源:法媒)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信莲)沙特阿拉伯政府1月2日处决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此事在中东地区引发轩然大波、当地局势骤然紧张。如今,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被牵涉其中。6日,尼米尔的兄弟默罕默德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责备奥巴马没能利用其影响力阻止沙特政府行刑。

尼米尔之死在中东地区触发“地震”。伊朗示威民众冲击沙特大使馆,随后逊尼派当权的沙特政府与什叶派掌舵的伊朗当局断绝外交关系,这不仅引来伊朗的“发起神圣报仇”誓言,而且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不满。科威特选择站在逊尼派阿拉伯盟友的一边,宣布召回驻德黑兰大使,巴林和苏丹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阿联酋宣布降低与伊朗的外交级别,而美英也表态谴责,德国考虑限制对沙特的武器出口。刹那间,沙特在外交上受到孤立。

“我很遗憾这么说,美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努力,尽管他们清楚地知道沙特政府这么做将会造成何种后果。”6日,默罕默德在沙特东部城市阿瓦亚接受电话采访,“我们明确要求美国总统以沙特友人的身份介入,但美国没有介入。”

穆罕默德称,他曾去过美国驻沙特宰赫兰市领事馆的官员,要求奥巴马公开强硬发声、反对沙特政府对尼米尔处以死刑。“然而,美国方面最终没有发表如此一份声明,”穆罕默德说,“他们只是通过国务院发布了一份普通声明。”

报道称,穆罕默德是一名商人,同时还是一名“什叶派持不同政见者”,而他之所以如此愤怒,除了因为自己的兄弟被沙特政府处决外,还有另一个原因——他的儿子阿里也被沙特政府判处死刑。2011年,17岁的阿里因参加反政府街头示威活动被捕,而后沙特政府判处其死刑,并且阿里死后他的尸体还会被钉在十字架上示众。

尼米尔被处决后,穆罕默德越来越坐立不安,他担忧儿子阿里也会面临同样的命运。于是,默罕默德开始四方奔走,呼吁有关方面释放“政治能量”、希望沙特的盟友介入。“我相信如果有同奥巴马一般的人物呼吁释放阿里,沙特政府肯定会照做的。”

目前,白宫方面拒绝对默罕默德的言论作出评论,但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美方曾与沙特政府谈论过尼米尔和阿里的案子,并要求沙特方面“确保所有案件的审判过程公平、公正、透明”。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