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种癌症系基因遗传 兄妹患癌风险增加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0:45:01
22种癌症系基因遗传 兄妹患癌风险增加33%
有研究发现至少有22种癌症可通过基因遗传。(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包括哈佛大学在内多国学府的科学家携手进行了逾半个世纪的研究,发现至少有22种癌症可通过基因遗传,并且存在家庭风险因素。这意味着,这些癌症通过家庭传播的风险极高。一旦有人确认患癌,其兄弟姐妹患癌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33%。

本次研究中,科学家们以双胞胎为研究对象,发现如果其中一人患癌,另一人患癌的风险也会显著增加。这些癌症包括:肺癌、结肠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

该研究针对多种罕见癌症,通过评估家庭因素来分析患癌风险,在世界上尚属首次。该研究已经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

论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学的洛尔莱·穆奇博士说:“以往的研究评估了家庭风险和遗传因素对普通癌症的影响,比如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不过,对于罕见癌症来说,这些研究要么太小,要么跟踪时间太短,无法确认问题的关键究竟是基因遗传还是家庭风险。”

负责本次研究的学者分别来自哈佛大学、南丹麦大学、以及芬兰的赫尔辛基大学。南丹麦大学学者雅各布·海尔姆伯格(Jacob Hjelmborg)表示,本次研究规模庞大,跟踪时间长,所以,几个关键基因对癌症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了。

本次研究对20万名双胞胎进行了跟踪研究。受访者分别来自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包括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的双胞胎。他们参加了“北欧双胞胎癌症研究”,从而为学者提供数据。

这项研究从1943年就已开始,一直持续到2010年。在此期间,学者持续地进行追踪调查。每名受访者平均持续调查的时间约有32年。

此类大规模双胞胎调查在科学研究上意义重大,能够帮助学者分析遗传基因和家庭风险对个体所产生的印象。

在这20万名受访者当中,约有1/3的人曾经患上过癌症;其中有3316对双胞胎更是双双患癌。研究发现,对异卵双生的双胞胎来说,其中一人患癌,则另一人患癌的风险为37%;对同卵双生的双胞胎来说,这一数字要高一些,达到46%。

总体来说,癌症的遗传风险约为33%,这些癌症包括黑色素瘤(58%)、前列腺癌(57%)、非黑色素瘤皮肤癌(43%)、卵巢癌(39%)、肾癌(38%)、乳腺癌(31%)、以及子宫癌(27%)

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雅克·卡普里奥(Jaakko Kaprio)表示,本次研究的成果在病人教育和癌症风险咨询方面都很有帮助。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