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大航空公司首次同步调涨票价 专家称罕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07:38:12

美国五大航空公司首次同步调涨票价 专家称罕见
本周美国五大航空公司罕见地陆续宣布调涨国内航线票价,单程调涨3美元。(资料配图)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小唐) 虽然油价暴跌,但因应工资上涨,本周美国五大航空公司罕见地陆续宣布调涨国内航线票价,单程调涨3美元,受影响的包括商务旅行、休闲旅行以及折扣票。

路透社5日报道,周一(1月4日)达美航空有限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率先宣布将国内线来回票票价调涨6美元,随后西南航空有限公司(Southwest Airlines Co.)立即跟进,其余三家美利坚航空集团有限公司(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联合大陆控股公司(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和捷蓝航空集团(JetBlue Airways Corp.)也陆续跟进。

摩根大通分析师贝克(Jamie Baker)表示,美国航空公司通常会定期调整票价,但控制全美航空市场80%以上的美国五大航空公司首次同步调涨,尚属罕见。

本次调涨正值美国司法部调查美国航空公司是否涉嫌垄断票价之际。美国司法部去年中旬对美国机票疑有人为操控票价的情况展开反垄断调查,主要针对航空公司之间是否合谋限制航班次数、路线和额外座位等,以抬高及维持高票价。航空公司否认有合谋增高票价的行为。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说,本次调涨后再降价的可能性不高,民众对机票涨价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不过航空公司通常会有促销及机动调整票价,或可降低本次调涨对旅客的冲击。

航空业界顾问曼恩(Robert Mann)告诉记者,本次机票调涨对商务旅行的影响较小,因为企业雇主们会将票价纳入公司执行业务的成本;另外,虽然有可能减少休闲旅客的搭机次数,但航空公司相信本次调涨票价会增加收入。

根据票价追踪集团哈勒尔(Harrell Associates)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国内航线竞争激烈,前1000大国内航线休闲旅行的平均票价,较前一年下降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