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断交伊朗: 多国谴责 中东陷乱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3:50:20

沙特断交伊朗: 多国谴责 中东陷乱局

伊朗妇女抗议沙特处死知名什叶派牧师尼姆尔(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处死知名什叶派牧师后,伊朗民众烧毁沙特大使馆,随后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这不仅引来伊朗的报仇誓言,而且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不满。美、英表态谴责,德国考虑限制对沙特的武器出口。刹那间,沙特在外交上受到孤立,颇为被动。

外交争端 沙特孤立

近期,沙特宣布处死包括知名什叶派牧师尼姆尔在内的47名恐怖分子罪犯后,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受暴民袭击,沙特官方谴责伊朗当局保护不力,立即宣布和伊朗断交。随后,巴林和苏丹也宣布将撤回驻伊朗的大使。值得注意的是,苏丹过去还是伊朗的盟国。

尽管如此,在沙特和伊朗的这场外交对立中,西方社会更加同情伊朗,孤立沙特。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一贯被视为沙特在西方国家中最为亲近可靠的盟友,如今也“谴责死刑”,向沙特施压,称对地区稳定表示“严重关注”。卡梅伦说:“我们想看到稳定的中东,我们想看到中东不同国家友好相处。”

美国白宫警告沙特说,处死尼姆尔会带来“破坏性的后果”。白宫发言人乔希·厄内斯特呼吁沙特和伊朗双方保持克制,不要给地区冲突火上浇油。

德国不仅在外交上向沙特施加压力,而且考虑限制对沙特的武器出口。德国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埃尔说:“我们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不要把坦克或者G36冲锋步枪给沙特。现在,我们不得不考虑,在评估未来的防御性武器(贸易)时,是否应该更有批判性。”要知道,沙特是国际军火市场上出手最为阔绰的买家之一。沙特曾经向德国求购坦克和G36步枪,受到后者的拒绝。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电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呼吁其三思而后行。潘基文强调说,暴民袭击沙特驻伊朗大使管固然不对,但沙特和伊朗断交一事则令人忧心忡忡。

沙特和伊朗断交,两国贸易往来也受影响。沙特外长朱拜尔宣布,禁止所有沙特航班飞往伊朗,同时禁止所有沙特公民入境伊朗。朱拜尔呼吁伊朗应该“表现得像一个正常国家”。

沙特内忧外患

沙特目前所面临的困境绝非偶然,而是内忧外患共同作用的结果。美国前驻沙特大使查尔斯·弗里曼表示,过去70年来,一直有传言说沙特局势动荡;现如今,传言可能要成真了。

国际方面,伊朗逐渐走上正轨,威胁沙特在中东的影响力。与此同时,自从签署伊朗核问题协定之后,伊朗和沙特的传统盟友美国也走得很近,令沙特颇为不快。另一方面,沙特还一头扎进邻国伊拉克和也门的战争之中,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在中东被孤立的窘境。沙特事务专家马达维·拉希德表示,沙特方面已经察觉到自己被敌对势力所包围,并且为此深感不安。

反观国内,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国际市场油价持续走低,沙特财政大受影响,被迫削减诸多预算,国内民众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专家:断交不利于叙利亚和谈与打击IS

沙特和伊朗交恶,可能使本就不容乐观的中东局势继续恶化。

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两国断交对叙利亚和谈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均将产生不利影响。叙利亚问题上,此前国际社会达成的和谈气氛已经不复存在,两国未来在叙利亚走向上将会出现尖锐对立。

4日,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对媒体说,沙特与伊朗断交将不会影响沙特方面在叙利亚和也门政治进程中所作的努力,沙特计划参加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叙利亚各方和谈。但叶海林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可信,出于教派冲突,“沙特未来在叙利亚问题上将会更加保守,更加不利于和平实现。”

说到叙利亚,就不能不提恐怖组织IS。中东各方势力纷争不休,正好给IS提供了成长的温床。有英国国防专家表示,中东地区持续分裂,获益最大的就是IS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