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伊朗沙特关系紧张:高度关注事态发展

作者:张陨璧、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04 20:28:26

中国日报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伊朗和沙特关系持续紧张等答记者问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对有关事件可能激化地区矛盾感到担忧,希望有关各方在反恐问题上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有记者问:第一,近日,伊朗和沙特的关系持续紧张,中方将如何处理同这两个石油输出大国的关系?第二,关于叙利亚问题,你是否认为目前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是俄罗斯和伊朗停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华春莹说:“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对有关事件可能激化地区矛盾感到担忧。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反恐问题上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我们也主张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应得到保障。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妥善解决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华春莹表示:“伊朗和沙特都是中东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愿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与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华春莹表示,近期中方多次阐述了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久前,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访华时,王毅外长就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详细阐述了中方立场。当务之急是落实安理会决议,尽快停火和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政治解决作出建设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