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中东两强交恶宗派冲突恐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11:15:27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中东两强交恶宗派冲突恐升级

伊朗示威者焚烧沙特使领馆(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新年伊始,中东地区即将掀起一场“风暴”。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月3日,沙特阿拉伯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同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发出警告,誓要对沙特发起“神圣复仇”。由此,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强国本已紧张的关系再升一级,中东地区的宗派冲突或因此激化、反恐联盟也可能遭到削弱。

***使馆遭袭沙特愤而断交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晚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朗什叶派政府不仅不采取措施保障沙特驻伊朗使领馆的安全,反而为伊朗示威者冲击、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提供方便,为此,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伊朗外交人员须得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

2日,沙特内政部宣布处决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此事引发伊朗方面强烈不满。当晚,伊朗民众在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外举行示威活动,后演变成暴力冲突。据伊朗媒体报道,有示威者向使馆内投掷燃烧弹,还有人闯入使馆内打砸放火,现场浓烟滚滚。

在记者会上,朱拜尔指称伊朗政府在违反外交规定方面有“长期不良记录”,并且伊朗奉行“旨在破坏中东地区稳定的敌对政策”,斥责伊朗长期以来向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走私武器和爆炸物、在当地培训恐怖分子,他表示沙特绝不会允许伊朗破坏其国家安全。

据沙特媒体报道,在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之前,沙特驻伊朗的外交人员已撤离到阿联酋迪拜,将从迪拜回国。

***伊朗放话誓要“神圣复仇”

沙特处决尼姆尔,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被彻底激怒了。3日,他公开抨击沙特杀害“如此一位提倡去恶扬善、对宗教充满热忱的饱学之士”是一桩“天大的罪行”,指称沙特的当权者必将遭受“神圣复仇”。

哈梅内伊在其网站上发文称,尼姆尔被处决“将在短时间内给沙特的政客带来严重后果”,“神圣复仇之手必定会紧紧抓住他们的脖颈,抓住那些夺走他的生命的残忍个人”。

哈梅内伊甚至还在网站上发布照片,将准备斩首人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刽子手和沙特行刑者并排在一起,并附上文字说明“有何不同?”,以此暗讽沙特政府与IS没有分别。

***两强交恶地区局势恶化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尼姆尔是一名知名什叶派教士,他不但是2011年沙特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的支持者,还长期公开批评沙特王室和政府歧视、边缘化什叶派少数族群,曾经多次被捕。沙特政府宣称,处死尼姆尔是因为此人煽动意图颠覆国家的暴力行动。

尼姆尔之死,旋即引发一场地区危机。以逊尼派为主的沙特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敌对国是什叶派当权的伊朗,伊朗政府和人民对此反应激烈。外界普遍担忧,这可能会让中东地区的宗教派系产生矛盾、进一步激化对立,而当地反恐联合阵线的团结也会因此遭到削弱。

有分析称,沙特与伊朗的矛盾由来已久,其中既有历史、宗教根源,也有地缘政治因素,再加上油价方面的经济利益冲突,这中东两强本已紧张的关系再升一级,而处决什叶派教士如同点燃了导火索,会否引发地区冲突实难预测。

***相关链接: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区别

伊斯兰(al-Islam)系阿拉伯语音译,公元七世纪由麦加人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上首先兴起,原意为“顺从”、“和平”,指顺从和信仰真主安拉的意志,以求得两世的和平与安宁。伊斯兰教内教派众多,但主要为两大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

公元632年,先知穆罕默德去世,当时他没有留下遗嘱安排谁为“哈里发”(继承人),也没有谈到以何种形式推选哈里发。按照阿拉伯人的传统,领袖是从部落上层有威望的人中推选的。然而穆罕默德所建的公社包括诸多部落,后经协商先后推选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为前三任哈里发。奥斯曼死后,阿里担任第四任哈里发,但他任后不久即被倭马亚家族刺杀身亡。

阿里遇刺身亡,而倭马亚家族又篡夺了哈里发的地位。此事激化了穆斯林内部的矛盾,使伊斯兰教明确产生了两个派别,一个叫逊尼派(Sunneisiam),阿拉伯语意思是“传统与跟随”;另外一个叫什叶派(Shiah),意为“追随者”。所谓逊尼派,指在穆罕默德之后,接受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和阿里四大哈里发所确立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什叶派则特指效忠阿里的人,他们认为只有出身于哈希姆家族(即圣族)的阿里及其直系后裔才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否认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前三任哈里发的合法性。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