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车票新年涨价民众怨声载道 公营私营之争愈演愈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3 14:13:14

英国车票新年涨价民众怨声载道 公营私营之争愈演愈烈

2016新年伊始,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干线铁路、城市铁路和地铁列车的车票全面提价。(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信莲)综合英国媒体1月3日报道,尽管有预先通告称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干线铁路、城市铁路和地铁列车的车票2016新年伊始全面提价,这一涨价举动仍然引发英国民间一片怨声。

据悉,新年普通车票平均涨幅为1.1%,高于零售通胀指数的1%;不过,非交通高峰期的车票可以由铁路运输公司“随意调价”。

消费者权益组织对新年车票涨价表示愤怒,认为允许公共交通私营化是造成车票连年上涨,而列车准点和服务水准却长期没有起色的主要原因。英国联网铁路(Network Rail)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有10.7%的列车晚点超过5分钟。

独立观察机构“运输聚焦”(Transport Focus)发言人安东尼·史密斯表示,英国的铁路需要升级换代,乘客每年多缴车费“已经尽了他们自己的一份责任”,现在应该是铁路部门履行他们的职责的时候了。

英国车票新年涨价民众怨声载道 公营私营之争愈演愈烈

这是2015年1月29日在英国伦敦摄政公园地铁站拍摄的伦敦地铁站标志。(图片来源:新华社)

消费者权益组织“铁路未来”(Railfuture)的发言人布鲁斯·威廉姆森认为,原本已经是“欧洲最高”的铁路车票价格一涨再涨,同时服务并没有多少改善,可以说英国的铁路票价“已经与现实严重脱节”。

威廉姆森还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其他零售行业的商品价格大多持稳,有的稳中有降,唯有铁路车票一路上涨,如今通胀几乎为零,因此车票总是上涨没有道理。

负责英国主要铁路运营的联网铁路发言人则表示,在涨价之后,车票收入的97%都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和列车运行等基本开支。“我们知道没有人愿意坐车多花钱,特别是每天上下班坐车。这次1.1%涨幅是六年来最低的。”

反对党工党指责保守党政府推行铁路私营化是导致车票价格连年上涨的主要原因。

由英国工会联合会组建的“为铁路行动”(Action for Rail)组织称,如果铁路运营能收归国有,英国公众每年将节省15亿英镑。

保守党政府已经多次保证将给铁路票价设定上限,并重申从长远看,私营与国营相结合的铁路经营方式有利于提高效率和竞争,并最终将使消费者受益。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