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气温升破0℃与北京相当 比以往冬季正常气温高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2 09:17:32

北极气温升破0℃与北京相当 比以往冬季正常气温高30℃

2015年12月30日上午11点东半球的温度和风向分布,蓝色区域是零下。可以看到来自大西洋的强力风暴一直深入北冰洋的场景。此刻,北极点的温度和北京相当。(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信莲)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目前,受一个风暴系统影响,北极正遭受一股罕见热浪的袭击。2015年12月30日,北极气温一度升破0℃,附近区域气温最高时达1.7℃,与北京气温水平相当,比以往冬季正常气温高出近30℃。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国际北极浮标项目的监测数据报道,北极附近区域30日气温在-1.1℃至1.7℃之间变化,其中北极在某个短暂时段内气温超过0℃。

美国气象学家贾森·萨米诺介绍,北极“正常冬季时的平均气温为-20℉(华氏度,约-28.9℃)”,而眼下气温已经逼近盛夏时的高温。

北极气温升破0℃与北京相当 比以往冬季正常气温高30℃

这意味着北极最近几天的气温甚至超过美国和欧洲的部分城市。以去年12月30日为例,北极气温高于美国中西部大多数城市,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基本持平。

美国中西部最近遭遇罕见暴风雨和洪水,也是受同一个风暴系统影响。在低气压作用下,一股热浪从南向北袭击北极。

另外,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比预期的更为严重,对大气环流、天气模式以及北极气温均造成影响。美国航空航天局援引卫星数据警告说,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达到1997年、1998年的强度,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