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盛赞习主席2015年出访 魅力迷人 主张务实 成果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1 13:02:42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蔡东海)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遍布四大洲,取得系列丰硕成果,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境外媒体盛赞习主席向世界展示独特个人魅力的同时,其新主张、新理念、新举措赢得各国普遍的赞赏与共鸣,为处于深度调整中的世界格局演变指明方向。

展示独特个人魅力

习主席9月访美第一天在西雅图发表主旨演讲,法新社报道称,习近平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回顾了他之前对西雅图的访问,他还熟知美国流行文化,提到了喜剧电影《西雅图不眠夜》,他的讲话迷倒了在场听众。

外媒盛赞习主席2015年出访 魅力迷人 主张务实 成果共享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敢于打破陈规旧习”。日本《钻石周刊》网站1月刊文《解开崛起中国之“谜”的关键》。文章指出,习近平在政治上敢于打破前人、别人决定或者笃信的规则和先例。在外交方面,提出“新型大国关系”,让美国承认中国的核心利益,推进国际社会的“共同统治”和亚太地区的“分割统治”。

提振世界信心 彰显大国担当

 11月,习主席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双峰会上,习近平就当前全球共同面临的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治理、反恐等诸多挑战发表了重要讲话,获得外媒及国外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外媒盛赞习主席2015年出访 魅力迷人 主张务实 成果共享
2015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并与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日本NHK在线新闻刊文指出,习近平APEC的一番讲话,无疑表明中国融入国际自由经贸圈的能力和信心,让中国倡导的亚太自贸圈早日成立。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习近平在G20峰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再度强调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发展潮流判断准确 外交策略务实

BBC中文网12月报道,《独立报》发表文章称,英国政府更应关注和借鉴习近平对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务实判断。中国领导人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与非洲主要的国家领导人会晤、给非洲带去更多订单,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明智之举:中国瞄准的不仅是非洲巨大的矿产资源和化石燃料储藏,还包括非洲日渐壮大的教育良好但报酬相对低廉的人力市场。但英国乃至西方世界在非洲显得犹豫踌躇,慢了一步。

外媒盛赞习主席2015年出访 魅力迷人 主张务实 成果共享
2015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中国2015年外交新理念称:全世界之所以开始重视中国的声音、关注中国的“脸色”,完全是基于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但当今中国外交根本不是靠“脸色”,中国不推行“面子外交”,而是日趋理性和务实。

访问惠及多方 带来绝佳发展机遇

英国《卫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必须认清现实——中国的崛起将为英国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习近平访英促成两国达成众多商贸协定。英国饱受忽视的基建领域需要大量资本,而英国并没有这样的实力。中国对高速铁路建设的投资意愿将为英国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习主席访问将提升日益密切的中英合作,使“英国转向中国”的战略更加成熟。

法新社也报道称,习主席访英,对英国核电站商业合同项目的签署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庞大的建造计划处于法电、英方以及中方利益的交叉点上,总值约250亿英镑(340亿欧元)。

巴基斯坦《今日报》4月报道称,相信习近平的到访将为巴经济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中巴合作带来积极影响。彭博社报道关注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习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双方将签订一系列能源和基建合约,价值预计达到280亿美元,将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基本面尤其是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