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发海洋经济白皮书 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新机遇

作者:彭奕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9 16:31:27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北京电(记者 彭奕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海洋经济发展报告,也是对《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的公开化和业务化。据悉,双方将在今后每个年度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全面报告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

据本次发布的报告,“十二五”以来,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我国海洋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增长势头,2011—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分别为45580亿元、50173亿元、54949亿元和59936亿元,年均增速8.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3%以上;海洋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1:47.8:47.1,调整为2014年的5.4:45.1:49.5。2014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554万人,较“十二五”初期增加132万人,占全国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4.6%。

报告提到海洋产业对外合作不断拓展。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周边国家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公共服务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近十年,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8.2%,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4.6%提高到20%,中国企业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从2.4亿美元扩大到92.7亿美元,年均增长44%。东盟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

2014年,我国不断加深与沿线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推进与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海洋领域合作,拓展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等南太平洋国家海洋与南极合作,与希腊共同举办“中希海洋合作论坛”,签署政府间海洋领域合作协议等。

报告也提到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近海资源开发秩序亟待规范;海洋产业同构和重复建设问题依然存在;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近岸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旧严峻;制约海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比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