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1天赔1万美元 伊朗危机美国人质终获赔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15:35:42

扣1天赔1万美元 伊朗危机美国人质终获赔偿

扣1天赔1万美元 伊朗危机美国人质终获赔偿

一名美国人质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外游街示众。(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1979年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遭俘虏,当了444天人质的美国人,相隔36年终于可望获得美国政府赔偿,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法案,将发给每位受害人质440万美元赔偿金相当于每扣押一天获得1万美元赔偿。眷属和子女可获60万美元。

从1999年以来一直担任这些人质团体的首席律师托马斯•兰克福特说,“在经过长期漫长的史诗般的奋斗争取后”得到这笔款项“非常令人欣慰-”。

其中一部分奋斗始于1979年11月4日,当时伊朗学生激进分子占领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将一些文职外交官和一些军人扣押为人质。这些美国人质被扣押14个月,其中一些人受到讯问,毒打,单独囚禁和模拟死刑。

另外一场斗争于人质1981年1月20日最终获释之后开始。他们后来获悉,有关方面通过一套协议禁止他们从伊朗寻求赔偿。一些人最后打了官司,他们相信1996年通过的一项法律给了他们机会。人质的法律团队跟美国政府的律师斗,他们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2012年驳回了一项上诉。

当年被俘的53名人质,现有38位在世,1979年11月伊朗闹伊斯兰革命,激进学生闯入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挟持美国外交人员和平民充当人质,一关就是444天。

在被俘一年多日子里,人质经历惨无人道的待遇。当年在美国大使馆担任安全助理的霍兰德说,他被绑匪打得很惨,脊椎受伤,返美后共接受9次手术,每星期还得复健两次。获悉可以拿到补偿,认为是个惊喜,他说:“过了36年,这事情终于有个结束,我很感激。”

曾是美国大使馆驻卫警的前海军陆战队军人席克曼说,听到可获赔偿,他很高兴但情绪激动:“我把车停在路边,痛哭起来。”

(编辑:欧叶)

标签: